中文 | ENG

[XKB]Thinking: We Aim Highly and the Sky Has No Limit; Practicing: We Do Earnestly and We Are Down-to-earth.

生活中,我们常戏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殊不知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夹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就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仰望星空,心怀凌云之志;脚踏实地,定要鞠身躬行。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期名人堂,我们请来著名的企业家严介和先生,他将与我们分享成功的经验: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
醒世恒言
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
拍案惊奇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夹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就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PK古今
童第周:应该记住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
陆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鲁迅:当我沉默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普罗克特: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麦金西: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
严氏正义
激情、梦想、冒险、理想。没有梦想就没有理想,有梦生活才美好。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人要有梦想,更要有理想。光有梦想没有理想,那美梦也不能成真。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绝对不能盲目地去效仿那些成功人士,家庭背景不一样,生活环境不一样,要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要敢想,更要付诸行动。万丈高楼平地起!一天一天地长期积累,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目标分解的过程,最终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只想着飞起来,不落地,只懂进不懂退,只懂上不懂下,这样的人是不会成功的,这跟跳舞是一个道理—一个优秀的人也是卓越的舞者,舞者的舞步时而抬脚,时而落地,舞至高潮也不乏跳跃,但舞蹈之美在于有起有落,只有落地,我们才踏实!地,是一切生命之本!
警世通鉴
汉朝丞相曹操,被后人称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一生为统一中原征讨四方,奠基立业,堪称一代霸主;他留下了洋洋洒洒的千古名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初唐四杰”之冠王勃,英年早逝,但其《滕王阁序》流传千古,余韵悠长:“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仰望星空,心怀凌云之志;脚踏大地,定要鞠身躬行。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这是英雄与伟人的胸怀。
孔子的心中有个理想国:“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老人能够安享晚年,朋友间能互相信任,其乐融融,小孩子能得到足够的爱与关怀;这是他治国安天下的宏大志向,理想的核心就是一个“仁”字。孔子为了他的理想,一生都在上下求索,“知其不可而为之”。五十几岁时,他在鲁国做了几年官,政绩斐然,但最终还是不被重用。随后他周游列国十四年,被围困、被离间、被讥讽,“累累若丧家之狗”,还几次险些丢了性命。但他始终能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终究开创了源远流长于后世的儒家学派,开战国诸子百家之先河,并由“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将儒学发扬光大,其在世时即被尊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
普通人都有惰性,它犹如天生的芒刺,避免碰触,并习惯流连于思想的幻彩;而只有投入并孜孜不倦地身体力行,才是治愈懒惰的良药。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去做、去走、去干,是人之为人不可逃避的宿命。
投入的过程,会有挫折,阻挡前行的脚步,可能本来已经走得很累,又遇到难以跨越的沟坎,这个时候很容易产生放弃之心。毛泽东那种“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气势和情怀,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天赋。但此时回首,望一望我们曾经的凌云之志,内心是否会升腾起一股无畏的力量和前行的勇气?走的时候,心有所依,可以给我们更长久的力量;想的时候,站在征程,可以让我们看到目标一点一点在接近。身心合一地奔向目标,磨难中也会有喜悦,辛苦中也会有慰藉。
生活不乏一种人,每每谈起未来那是壮怀激烈,谈起十年计划五年计划慷慨激昂,说要做中国第一富豪。可能多年之后,你会突然接到他的来电:“实在不想挣这一个月几千块钱的工资了,你知道有什么可以一夜暴富的项目吗?”他还在梦中未醒。
功成名就不易得,以急功近利的心态追求财富永远只能是空中楼阁。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脚踏实地的心态。可以有伟大的理想,博大的抱负,但眼睛向高远之处眺望的时候,更重要的是不忘躬身体察自我优劣,审视脚下厚薄。
想,壮志凌云,是形而上的美妙幻想;做,脚踏实地,是形而下的落地实践;既要上得了天堂,又要下得了地狱;既要上得厅堂,又要下得厨房。只有落地,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只有落地,才能爆发出价值实现的阵阵快感;只有落地,虚幻的理想才能称为推动自我前行的力量。
成功者的力量,永远是行动的力量,而不是语言的力量。仰望星空,银河灿烂,美若烟花,也易让人意乱神迷;脚踏实地,黑土坚实,纯朴厚重,才能让人认清自我,实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