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Haikou Daily] Huatuo CEO Forum Individuality Scholarship Tour Reward Arrived in Haikou Again

 
 
    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再次登陆海口。8月29日,“2014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海口站”活动在海南华侨中学隆重举行,100名个性学子现场共获百万奖学金。
  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携太平洋第九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加图、首席执行官吉洪雅、总裁张超等出席活动,与海口市政府领导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这是该奖学金继去年8月之后再度来琼颁发。
  与一般奖学金不同的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以民间奖学金的身份,两年多来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此次海口评选,评审委员会依据评选标准,参选推荐、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从全市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中层层选拔出100名个性突出的优秀学子。
  在颁奖现场,严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日益强大的中国民营企业理应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财富回到社会,尤其回归教育才是真正的归宿,“既然我有这个能力,那我就要尽到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严昊说,海口是海南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省的教育中心。希望通过个性奖学金的发放,能够鼓励广大师生张扬个性、创新教学,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加入到个性化教育的队伍中来,为促进教育体制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海口市相关领导表示,个性奖学金连续两年在海口发放,对推动海口市教育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鼓励的“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差异化学子,正是当今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相关链接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
  2011年11月13日,苏太华系创始人严介和在上海宣布:出资10亿元,设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用于奖励个性学子,呼吁全社会“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打破传统的文化考核评分标准,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为考核内容,突出“个性”考核。
  2012年,个性奖学金在5个试点城市颁发,500名优秀的“个性学子”脱颖而出。“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正式启动,得到了试点城市的普遍支持和积极响应,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3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在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扩大到25个城市。2014年,个性奖学金评选覆盖的城市规模将达到55个,以后还将逐年递增。


     严昊椰谈成历程:
“父亲的教育方式让我受益匪浅”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再度来琼,严昊——一个出生于1986年的年轻小伙子也随之进入公众视线,除了“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严介和之子这一身份外,在他的身上,已经拥有了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这一连串让同龄人望尘莫及的头衔。

  在接受海南媒体采访时,严昊坦言,父亲的个性教育和赏识教育让他受益匪浅,并对他管理企业、发展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谈成长

  “多赏识少谴责”影响深远

  在严昊看来,父亲“赏识中成长,谴责中成熟”的教育方式让他受益颇深。

  “年轻时,即使我不小心做错了事,父亲都给我鼓励、赏识的目光。”这让严昊在成长的路上信心满满,同时也带给他压力,“总希望做得一次比一次更好。”

  大学期间,当同学们都在“啃书本”时,严昊却一面读书,一面实习,用更多时间到父亲的企业中锻炼。有了几年的实践历练,大学毕业后第二年,他接手管理苏辰集团—一家父亲刚刚收购、濒临倒闭的国企。上任当年,这个连年亏损的老国企不仅止亏,还盈利了8000万元。

  2011年,年仅25岁的严昊接下了父亲手中的权杖,担任太平洋建设集团新的掌舵人。“我教育出来的儿子,能力是年龄的20倍。”这是当严昊接任太平洋建设集团掌门人时,他的父亲严介和面对外界质疑时的答复。

  “鼓励犯错、赏识教育,父亲以他独特的教育方式,让我自由成长。”如今,严昊也已为人父,在很大程度上坚持了父亲的“赏识教育”,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谈个性

  “教”多“育”少形成错位

  作为个性教育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严昊认为个性是一种品质、一种能量,更是一种坚持,是在优秀道德品质基础上,敢于创新,敢于创造,还要敢于奉献。个性是“严谨的张扬,内敛的霸气”。

  在父亲的教导下,对于学习,严昊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学4年,严昊80%的时间都是在父亲的企业中历练学习。“个性是一个人的天性,也是一个民族的性格。可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是同质化教育的一统天下,形成了客观上的忽略个性,压制个性,摧残个性,扼杀个性。”严昊认为,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不少学生有了学历却缺失能力,有了文凭却缺失水平,有了职称不称职。“归根结底就是:‘教’得太多,‘育’得太少。”

  谈梦想

  父辈的光环是前进的动力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企业家。” 严昊说,他并不清楚自己的梦想是否是受家族的影响,但在他看来,接手家族企业既是责任,也是兴趣。

  严昊坦言曾经听到过不少质疑,说自己的成就和地位与父亲分不开。“自己创业与接手家族企业的意义是一样的。管理企业不容易,父母给的是基础,最终还要靠自己。”对于“二代”来说,父辈既带来了光环,也带来了无法回避的阴影与压力。

  相比于父亲,严昊低调、内敛了许多。内敛隐忍、平和宽容的严昊在集团发展中显现出了他的智慧与霸气。

  严昊称,到明年底,华佗论箭组委会“五经”系统(产经、财经、智经、文经、子经)将全面进行股份制改造,完成“私有公用,私营共有,权力公众化,资产社会化,做国人办的新国企”的企业使命。
 

“六朵姐妹花”椰城绽放
    从独树一帜,经博采众长,到自成一体。在29日举行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海口站发放仪式上,由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精心打造的六大高端品牌活动“六朵姐妹花”也同时个性绽放,给广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由华佗论箭组委会倾力打造的“六朵姐妹花”分别为:兰花——传承国粹精华、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牡丹——塑造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茉莉——提升国民素质、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梅花——倡导个性发展、助推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荷花——落实科学发展、发掘城市魅力的“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桂花——礼赞改革开放、鼓呼市场经济的央视大型纪录片《商痕》。

  耗巨资打造“六朵姐妹花”所体现的,正是太平洋建设一直以来坚守的“以社会为己任,以企业为本位,共创财富,完善自我”的社会使命。

  随着苏太华系强势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并位列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第一,五经产业体系完美布局,“六朵姐妹花”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