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KB] New Analects of Confucius: Tao is Not in Words, But in Action

“一切用行动说话”,这句俗语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行动起来是成事的先决条件。正如著名民营企业家严介和先生所言,道不在言而在行,企业是社会的运动员,而不是裁判员,要实实在在去做,才能拿金牌。本期《名人堂》栏目特邀严介和先生,与我们畅谈他的成功之道。
道不是空说,而在于行动。企业是这个社会的运动员,不是裁判员,运动员的第一道德是什么?拿金牌,企业就是以成败论英雄。企业是做出来,不是说出来的。做企业的人,不是夸夸其谈,而是实实在在去做。商道,商悟大道都是用事实说话,乱摆谱,唱高调,这没用。
拥有了健康不等于拥有了一切,失去了健康等于失去了一切。想拥有阳光的事业、阳光的生命,必须要有健康的体态、健康的心态;相对而言,高端人士和从事脑力劳动的群体心态比体态重要,一线工人和从事体力劳动的群体体态比心态重要。
警世通鉴
乔布斯走了,留下了举世瞩目的一只被咬过一口的苹果,也留下了一句振聋发聩的名言:“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这个被父母遗弃的孤儿,没有对自己所处的现状失望、怨天尤人、喋喋不休,也没有对未来的理想和宏图高调宣扬、口若悬河,而是立即行动——退学之后,他很快投入计算机开发中并成立了蜚声全球的苹果公司。他凭敏锐的触觉和过人的智慧勇于变革、不断创新,引领着全球资讯科技和电子产品的潮流,把电脑和电子产品变得简约化、平民化,让曾经是昂贵稀有的电子产品变为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世界的确每一天都因为他而改变,他行动得如此彻底、如此纯粹,直到生命的终点。
网络时代,却还有这样一批人面对缤纷复杂的网络世界,渴望真实而又喜欢虚拟,探讨人生而不能自正,想尽用资源而又自我沉溺,不甘堕落而又难以自拔,总想在浩瀚网络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战场,却又往往陷于迷茫的网络深渊。
反观古代“道”的智慧,《道德经》通篇表达了一个简单的观点:道在无为。这个“无为”一般人容易理解成消极的不作为,其实不是不作为,而是顺应规律而为,不逆势而为。顺应规律、尊重规律,则为得很轻松,洞彻你所专注的领域的发展模式之后,行即在势中。
道贵行,不贵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行道者,寡词少言,抱一守慈。得道者,混混沌沌,闷闷若愚,面容去矫去泰,服饰去甚去奢,口无美词。古人言:“不通圣人心,难通圣人言。求其心,而后改其行,方是修行。”修身养性,不在有多么高深的目标,也不在于吟诵多少修身名言,重要的是言行统一,在行而不在言。
只重清谈不注重实践,在历史上是有惨痛教训的。
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然不谓善。括母问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赵不将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赵括既代廉颇。秦将白起攻之,赵括出锐卒自搏战,秦军射杀赵括。括军败,数十万之众遂降秦,秦悉坑之。赵括谈起兵事来滔滔不绝,但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在长平之战中,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邱祖磻溪六年,背人渡河;龙门七载,磨性滚石。昔真武大帝修道,久未悟玄,后遇紫元君点化,悟“铁杵成针”之理,终于契道,证得正果。
乔布斯说:“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立即跳出思维的框框吧。如果你正处于一个上升的朝阳行业,那么尝试去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招消费者喜爱、更简洁的商业模式。如果你处于一个日渐萎缩的行业,那么赶紧在自己变得跟不上时代之前抽身而出,去换个工作或者转换行业。不要拖延,立刻开始行动!”
道不在言而在行。
墨子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
荀子 学至于行之而止矣。
陶行知 行动是老子,思想是儿子,创造是孙子。你要有孙子,非要有老子,儿子不可。
拿破仑 想得好是聪明,计划得好是更聪明,做得好是最聪明又最好。
伏尔泰 对人来说,一无行动,也就等于他不存在。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行之以躬,不言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