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Haikou Evening News] Appreciation, the Best Education for Developing Children's Individuality

又到开学季,学校、家庭和社会三大教育又成热门话题。近日,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连续第二年眷顾椰城,再次给百名个性学子颁发百万元奖学金。华佗论箭组委会和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作为今年强势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并位列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第一的苏太华系第二代掌门人严昊,在颁发“个性奖”后接受海口晚报专访,畅谈有着“全球第一狂人”之称的父亲严介和对他实施的个性化家庭教育,以及现代社会如何进行家庭文化建设,走出一条成长、成熟、成功之路。
严昊,严介和之子,今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第166位的严氏家族企业的第二代掌门人。传承家族智慧,开创着人生和事业的新格局,独领风骚的80后企业家,中国青年企业家的杰出代表,现为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名人名片
“我们严氏家族,家庭教育不存在什么奥秘,不过在我身上体现出来的,尤其明显的是赏识教育!”严昊说,他是在父母赏识中成长的,从小到大,父母对他的态度都是,“好也是好,不好也是好,刚刚好”,结果他“上去了就下不来”,“甚至到了不上都不行的地步”。
严昊的父亲,苏太华系创始人、《新论语》总撰稿人、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是“财富黑马”和“中国民企教父”,也是“全球华人第一狂人”,出生在饥饿年代,从小受到父母的赏识教育而精神富裕,因为在赏识中成长而获得自信,历经几十年风雨打拼出一个堪称世界奇迹的商业帝国,逐认为赏识是促进孩子个性成长的最好教育,把赏识教育当作传家宝。
小学、中学、大学学习期间和初涉职场时,严昊都是在父亲的个性化赏识教育中得到磨练,另类家庭教育方式历练下,使他一点一点地向“太平洋建设掌门人”角色靠拢,并最终成功接过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的权杖。
而在严昊上大学前和严介和退休后,父亲和儿子基本不谈学习、不谈业务、不谈企业。最多就是“谈心”。长期的教导,使儿子和父亲,甚至和父亲的父亲一样,变得“心态阳光、心地善良、心灵柔软”。
“我教育出来的儿子,能力是年龄的20倍!”“认识严昊的人都说,他一年一个样。”严介和对儿子的评价很高。作为儿子的严昊心里明白,到现在,父亲到处演讲,还到处吹捧他,实际上还是在延续着一贯的“怀柔”政策、赏识教育,这让他在父亲巨大的光环之下,仍踌躇而内敛地探索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责任与感恩成为心灵的注脚,变得更加平和而宽容、善良而坚韧,而且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严昊说,赏识教育就是“多赏识,少谴责;用其长,容其短;刀子嘴,豆腐心”。父亲的启发使他明白,中国当下的问题是:教得太多,育得太少,教是填鸭的传承、育是自发的创新;文得太多,化得太少,文是背会的知识,化是体会的智慧。因此,他主张帮助孩子成长,就要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尽量去称赞、赏识孩子,让孩子自然提升到一个个高度,一步步成长起来。
在赏识中成长
在犯错中成熟
在熏陶中成功
有人说,家庭文化建设是21世纪的希望工程。人们对家庭文化的普遍关注,使它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议论热点。有专家认为,世纪之交的中国家庭文化建设,有几个趋势:一是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目标的趋势。二是以培养和塑造一代新人为重点的趋势。三是以尊重个性和发展个性为优势的趋势。
家庭文化是一个家庭在世代承继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较为稳定的生活方式、生活作风、传统习惯、家庭道德规范以及为人处世之道等。在我国自古以来,家庭文化都集中展现在家庭教育上,并由此出现了《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和诸葛亮的《诫子书》等“家教经典”。
除了古代的家训值得借鉴,人们还在推崇奥巴马家规、德国人的治家之道等国外经验。近年来,在国内不少地方也兴起了注重学习教育,提升家庭文化品位的热潮,有的办家庭文化节,有的搞“好爸爸、好妈妈”的评选,想方设法融入爱的文化、感恩文化、孝文化等,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铺设成功道路。
       现代家庭到底需要建设什么样的家庭文化?出身书香门第的严昊认为,家庭需要书香气,这比其他方面的熏陶,对于有助孩子成长和成功更为重要。“打造一个家庭的文化,跟我们华佗论箭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也很贴切,就是要有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家庭文化!”
严昊说,家庭没有什么普通和特殊之分,人是平等的,家庭都需要家庭教育和家庭文化。读哪种书影响大,有利于成长和成才,难以一概而论。最重要的是,需要自己意识到需要读了、想读了,不是说家长或别人要我读什么书、帮我挑选什么书读。作为父母,首先要给儿女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永远知道“我该做什么?我想要什么?我未来的追求是什么?人生不是迷茫的!”在此基础上,让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动,这两方面结合,对孩子最有益。
“父亲的霸气,是因为年龄和经历摆在那,我更多的需要学习和倾听,没有到真正释放的时候!”严昊对记者说,他没有父亲张扬的个性,他的个性内敛,选择低调,对他未来发展有好处。他认为个性,就是能体现与别人不一样的正能量,他认为成功,就是别人成功的过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得到的总结,“我觉得,每个人的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我的成长和成功方式,如换一个与我一样的家庭的人,可能也不一样,因为有每个人的个性在里面,心态在里面。每个人的成长不一样,家庭教育和家庭文化熏陶很重要;每个人的路也不一样,但只要走自己想走的路就好!”
“除了赏识教育,就是鼓励犯错误,我们严氏家庭教育主要是这两点!”严昊谈起父母对他的教育,语气中充满自豪,因为父母给予他的家庭教育在外人眼中是另类的,而在他心目中则是个性化的。父母始终主张他去做事,并且大胆地去尝试,甚至鼓励犯错,“从小就培养我犯错误”。
严昊说,如今太多的“创一代”企业家只注重学校教育,忽略了家庭教育。他上大学时,父亲并未要求他专攻学业,而是鼓动他“犯错”。让他可听可不听的课,不听;可做可不做的作业,不做;能拿到一张文凭就可以了。他听懂了父亲那番“入学劝言”的含义,把90%的时间“泡”在校外,10%的时间用与师生处关系。当然,该学的也学了,该拿的文凭也拿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严昊90%的时间在做更重要的课程———社会实践。大学期间,他从太平洋下属企业办公室副主任到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从常务副总经理到总经理,都是一边读书,一边实习。大学毕业后直接升任董事长,第二年到苏辰集团出任董事局主席。有了之前历练的基础,上任第一年就扭亏为盈,盈利近1亿元。
“2011年11月13日,董事局会议决定,任命我为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那一年我25岁!”严昊说,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集团呈现极速裂变发展态势,并开始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他也正以全球视野做华人企业,做全球最大企业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严昊说,人的成长和成熟,都需要不断地去做事,去总结和反省,更需要积累,而积累的过程就会犯错误,与其完全长大以后出错,不如早点犯错误。早一点接触社会,有了对问题的认识和犯错纠错的意识与能力,就会早一些成熟。鼓励犯错和赏识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在犯了错和被人夸的背后,是自己要去努力,弥补自身不足,缩短与实际的差距。
“我以我的个性面对人生,所以我选择了平常心,选择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奋斗之路!”严昊说,父辈头上太多的光环,使他的生活既有光环带来的优越,更有光环之下无法回避的阴影和压力,“我时刻告诫自己,父辈所创造的一切只属于他们的时代,他们的奋斗;要想有所作为,一切还得靠自己!”
严昊说,思想逐渐成熟后,他认识到,如果只认真读书,就会变成书本思维,常规思维越来越多,逆向思维就没有了,那还何谈创新创造?正如他父亲所言,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今社会对于孩子教育,更要提倡“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以亲身经历,他建议天下父母们,放手让孩子大胆前行;敢于犯错勇往直前的孩子,才能从背会走向体会,从知识走向智慧,不断感悟人生真正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