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China.com]Sutaihua Conglomerate Ranks No.166 on Fortune's Global 500 List With a Total Revenue of $59.6 Billion

名列中国大陆私企第一,全球华人私企第二
2014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2014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向全球发布,“狂人”严介和控股的“苏太华系”凭596亿美元的总营收、27.7亿美元的总利润以“黑马”姿态首次入榜,排名全球第166位,名列中国大陆私企第一,全球华人私企第二,开创了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主业的私营企业入主世界500强之先河。
记者从榜单上获悉,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拔得头筹,高居榜首。2014年入选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取代美孚公司,跻身世界500强前三甲,为中国企业最佳排名;中国台湾鸿海科技集团位列全球华人私人企业第一,总排名第32位。
走出去 “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
近日,“‘苏太华系’入选世界500强暨华佗论箭七月盛典”上,上海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向外界介绍:“苏太华系”是严氏家族倾力打造的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由上海苏商集团、南京太平洋建设集团、北京华佗论箭三大经济版块构成,以独特的“35+2+1”产业集群模式,构建资源、资本、智慧平台体系,下辖38个集团。
严介和告诉本报:“原先我们主动选择不入榜,因为没有这个必要。今年入榜了,这对‘苏太华系’也是一件好事,为‘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推波助澜。”
“苏太华系”入选世界500强,标志着她已经是一家世界性公司,既然如此,全球化与国际化应该是其基本方向,“苏太华系”为“走出去”是如何布局的?
据严介和透露,“苏太华系”早在几年前就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国际市场。
本年初,严本人便率领“苏太华系”总裁团队200多人赴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个国家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商务考察。在考察中,新西兰最大的工程建筑设计集团BECA向“苏太华系”抛出橄榄枝,希望与“苏太华系”合作建设当地一条公路。
今年五月,在澳门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苏太华系”主体太平洋建设成功与蒙古、智利、加纳等亚非拉国家签约基础设施项目。
严介和告诉本报:“中国未来的国际形象需要商业文明赢得外来的尊重,‘苏太华系’要打造一个口碑良好的中国名企形象。”
要树立国际标准,直接参与国际竞争,苏太华系做好准备了吗?严介和对‘走出去’的苏太华系定下了三条硬标准:“一是法律意识为先,遵守当地法律至高无上;二是要有社会责任,我们不将利润作为第一指标,我们首先考虑好口碑与形象,做有民族尊严、国家荣耀的跨国企业;三是风土人情,充分尊重当地信仰,适者生存,和合共生,共同成长,不离不弃,风雨相随,靠商业文明得到认可。”
严介和再出“狂言” 要打造两个世界500强
苏太华系“开创了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主业的私营企业入主世界500强之先河。”这侧面说明了苏太华系业务在本质上属于传统业务,在所谓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颠覆传统产业的时代,苏太华系又将如何应对?严介和告诉记者:“城市运营需要大资本、重资产运作,对互联网企业形成了天然壁垒。从财富500强榜单中可以看到,大部分上榜企业都集中在传统领域。当然,苏太华系也在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好自己的主业。”
 
严介和:“苏太华系”进入欧洲,挑战国际最高标准
苏太华系有没有上市的考量,如果上市会如何选择,严介和明确地回应记者:“中国市场经济还未成熟,资本市场有欠缺,所以不会选择在国内上市,但可以选择在国外版块上市,这是对当地负责,也是对本人负责。”
严介和还向记者表示:“要在有生之年打造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这个目标,放眼世界,除了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等少数企业家之外,鲜有人实现,严介和如何才能做到呢?“苏太华系体量足够强大,未来将其分拆,南京太平洋建设集团与上海苏商集团独立,分别向世界500强进军。”
3年前,严介和回归上海滩之时曾经口出狂言:“要在五年之内将上海苏商集团打造成上海最大民企之一。”本次苏太华系以中国大陆私企第一的身份闯入世界500强,名列166位,世界排名靠前,再次上演“黑马”传奇,依此逻辑,严介和欲打造两个世界500强企业的雄心让外界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