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YCWB]“2014 Huatuo CEO Forum Individuality Scholarship Tour Reward” Return to Zhaoqing

    江山代有才人出   个性肇庆又一年
 
    7月11日,风景秀丽的岭南历史文化名城肇庆迎来了“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礼。时至今日,《新论语》总撰稿人、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发起并倡导的“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的呼声,伴随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礼已经覆盖了全国三十多个城市。此次“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登陆肇庆,是2014年个性奖学金55城巡回颁奖礼继四川巴中、福建福安之后的第三站。
 

 
    此次颁奖礼,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和获奖的100位个性学子欢聚肇庆中学。肇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定坤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他说,近年来肇庆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教育事业迅猛发展,各类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为该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肇庆教育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重视发现个性突出、特征鲜明的学生,切实做到发挥特长,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培养出更多出类拔萃的专业人才。”
    华佗论箭组委会主席、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核心价值追求的企业,通过发放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形式,希望在教育领域引领学生重视个性及精神追求,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增长智慧,成长为有强大人格力量的一代人。”    
 
    十亿元个性奖学金基金 助推教育体制改革
    据悉,“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由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创办,总额10亿元,每年拿出1个亿用于奖励个性学子,关注青少年个性成长,创下国内民间奖学金发放之最。与其他奖学金、助学金不同的是,该项奖学金颁发的不是“扶贫帮弱”的救济款,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慈善事业,而是“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是对学子个性发展的肯定,是给予拥有高远志向的个性学子以磨炼,推助优秀的个性学子更加强大的“炼志铸强”。
 

 
    在评选标准上,个性奖学金采取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百分推荐制,即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个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评选考核由“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统一组织,当地政府与教委监督,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参选城市的所有中小学校实施推进。获奖学子经过参选推荐、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层层选拔,并通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抽样审核、评定产生。每地100个获奖名单中,小学、初中、高中生的比例为2:3:5。
    从2012年实施至今,已有三十多个城市的三千多名学子因此受益,事实上,倡导个性理念,尊崇个性人才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不仅在于物质上的褒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个性学子精神上的激励和教育价值观的重塑。随着个性奖学金在全国的铺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个性在社会发展需求背后的重要意义。
 

 
    此次获奖学子代表、肇庆高新区中心小学的徐俏玲看来,个性早已超越了单纯的特立独行与独树一帜,它是多元而丰富的,代表一个人身上具有的诸多正能量特质,比如执着、谦虚、真实、坚持。
    来自肇庆市地质中学的谢斯航表达了对个性奖学金的感恩:“我对他们的善良帮助感激不尽,更希望自己成长为真正的强者,将来成才后,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回馈社会,把他们的爱心,一直无限传递下去。这就是我,在社会帮助下知恩图报,懂得感恩,回馈社会的我。”
    肇庆中学的高三毕业生李靖君选择了一条与普通高中生不同的艺考之路,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与对个性张扬的渴望走过重重考验,最后如愿以偿快乐地走进梦寐以求的音乐殿堂。“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对我个性的肯定与支持无疑又为我新的航程增添了飞翔的翅膀,让我在艺术星空追梦翱翔。在未来对艺术的追求上,离不开困境与机遇对我的磨练与考验,我将尊重自我个性,聆听内心的声音,让自己在纷繁的世界中理智坚守自己方向。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不仅教会我坚守;它尊重个性的精神,更将是激励我们每一位有志青年在筑梦路上永不止步!”
    现场这些学生代表们的才艺表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看到了他们身上个性的闪光。
    毫无疑问,个性奖学金对这些孩子在教育观与人生观的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    
 
    文化创新源于个性 经济繁荣需要个性 社会进步呼吁个性
    对于个性奖学金设立的初衷,严昊表示,“创新创造是一个民族的灵感所在,也是一个国家发展动力所在,没有创新创造的社会是苍白无力的。而创新创造是个性的外在表现。”
    他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个性同样重要,个性就是企业的灵魂,即核心价值观。太平洋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是荣誉、善勇、智勤,这就是太平洋建设独一无二的企业个性。就在7月7日,美国《财富》杂志向全球公布了2014年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以太平洋建设为首的苏太华系首次参评并入选,位列全球第166位、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第一,开创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入主世界五百强之先河。严昊指出,太平洋建设从一个很小的公司,用了近20年的时间,走到现在中国大陆最强的民营企业,正是因为一直保持了自己的企业个性,一直拥有一种伟大的企业精神,那就是“求利求名多求己少求人,爱家爱国多爱人少爱己”;以民营企业的身份,为民族赢得尊严,为国家赢得荣耀。同时,他向在座的个性学子表示欢迎,“我们平台等待你们也欢迎你们,今后能携带着个性的尊严和精神的荣耀加入我们。”  

 
  
    助力个性教育 传播个性理念 打造个性人才
    据了解,“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自2011年11月宣布成立以来,2012年首届评选活动在甘肃兰州、江西贵溪、贵州贵阳、河北石家庄、安徽淮南5个试点城市颁发,共有500余名个性学子获此殊荣;2013年,包括四川仁寿、广东肇庆、甘肃兰州、海南海口、安徽合肥、四川广元、云南大理、江西贵溪、贵州遵义在内的25个城市2500名个性学子陆续获得“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2014年,为进一步助力青少年个性化成长,“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覆盖城市扩大到了55个,最终将会有5500名中小学生在数百万参评学子中脱颖而出,分获5500万的2014年度个性奖学金,其发放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均开创了国内民间奖学金发放之最。短短三年时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已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通过发放就奖学金的方式,在全国铺助推个性理念,倡导个性教育。《人民日报》曾评价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不仅是一种物质激励,更是对个性化思维的鼓励、唤醒和鼓舞;不仅是对个性学生的积极赏识,更是对单一评价制度的有力挑战。

 
    此外,严介和总撰稿的《新论语》,也是倡导个性,传播个性理念的新锐之作。作为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的新国学,它打破“唯传统国学论”,秉持与时并进的精神,对传统国学传承精华、摒弃糟粕、创新发展,拒绝浮夸与造作,崇尚真实与质朴,以“成长”、“成熟”、“成功”为主线,《成长学思行》倡导人们“学有度,思无界,行有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成熟躬韧癫》引导人们“躬有节,韧无度,癫有边”;躬而不韧则脆,韧而不癫则弱;《成功才德胸》教导人们“才有恒,德无量,胸有襟”;才而无德则痞,德而无胸则庸。这本独树一帜,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最终自成一体的新国学,从体系和理论上给“个性”做了最详实具体的阐释。
    同时,为了摸索一条行之有效的个性化教育模式,由严介和亲自打造的高端个性化教育平台—雅仁和教育机构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办当中。这位出身教育世家的民营企业家曾表示,他的最终目标就是回归教育,将率先创办国内首家以个性教育为主的教育机构,不通过高考,完全自主招生。而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活动便是为实施个性化教育做铺垫。    
 
    附:获奖学生名单
    何本华、黎俊磊、周诗玮、卢梅燕、廖芷君、莫健锋、莫晓雯、
    陈智勇、李靖君、朱俐蓉、庞雅琳、龙雯妍、谢斯航、张杰钊、
    伍泳锨、陆丽馨、邓思欣、王光耀、陈海崎、陈树海、梁嘉耀、
    甘钰欣、何文杰、伍柳光、张 菊、杜梓烽、谢永富、赖佩冉、
    肖志彬、周家鑫、李志锋、黄 芳、黄海珊、赖俊衡、刘常健、
    戴瑞红、黄栩婷、伍嘉源、廖楚艳、潘筱雯、许嘉玲、黄盈莹、
    吴彩珍、温志兴、赵锦豪、文晓莹、伍伟沂、夏垲欣、刘 泳、
    欧思华、江 武、徐豪杰、陈春怡、陈介焕、梁晓君、程玉善、
    钟祖豪、陈幸炜、何月梅、何嘉瑜、陈洁欣、陈铭茹、聂锐明、
    陈铁远、梁权文、吴 静、李锦芝、李木萍、严博耀、植淑娟、
    谢 岭、李珊珊、植祺蔓、莫小惠、梁月芳、蒙银姬、梁梅娟、
    黎乐彬、李桂芳、梁 胤、罗转弟、陈晓芳、谭惠红、梁碧晖、
    黎楚倩、岑伟任、谭宁静、陈家茵、林雪美、卢稳婷、高嘉家、
    梁云芝、卢益光、陈芷晴、梁丹丹、周洁仪、梁冬梅、余俏玲、
    余绍政、邱毅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