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Tencent Finance] Yan Jiehe: The First Class Enterprises Do Not Get Listed

 

在国内,尽管A股市场“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规模”的“三高”现象一直广受诟病,但广大中小企业主却普遍抵挡不住诱惑,将上市视作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对股市趋之若鹜。今年6月,IPO的两次重启,让沉寂许久的中国股市躁动起来,不仅调动了诸多资金涌入股市的热情,同时也引发了很多投资者“扭转上半年A股熊居全球,下半年逆袭冲刺牛市”的疯狂猜想……
在我看来,所有对中国股市抱有幻想的都是痴人说梦。几年前我就给中国股市下了定论:二百五。原因很简单——中国股市是有原罪的。
股市原罪与深层腐败
中国股市是有原罪的,它的原罪之一就在于决策层、管理层的权力垄断、贪污腐败。正是那些潜藏在政府机构里“大老虎”、“老老虎”们肆无忌惮的利用手中职权,贪污腐败,权钱交易,贪婪的吮吸啃噬广大中小股民的血汗,才注定了中国股市从诞生那一天起就罪孽深重。正是这些“大老虎”、“老老虎”的操控,将股市吃干榨净,连小骨头、嫩骨头都舍不得吐,而是把那些啃不动的烂骨头、没有肉的臭骨头丢给股民。所以我说,中国最可怜的股民,或者说是中国股市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那些善良而又愚昧的离退休的老头老太:他们将毕生积蓄拿出来投资股市,幻想能够享受到股市的“饕餮盛宴”,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股市的“残羹冷炙”。于是,这些被股市套牢的老头老太,只得每天面对A股望眼欲穿,欲哭无泪。你看,中国屈指可数的几个股市交易所,到底都是谁在操控?到底幕后又隐藏着多少不可告人的猫腻?
如果说一些决策层、管理层的深层腐败注定了股市的原罪,那么虚假上市的乱象则助长了股市原罪,让中国股市变的千疮百孔。
按照国际惯例,上市公司理应是股份制企业,然而在股市进入中国的初期,我们没有!即便有,我们的股市也是为国企而建,并非为其他企业融资的。怎么办?把国企改装!于是,“资产重组”、“借壳上市”便成了国企上市的常态;不仅如此,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必须是盈利企业。然而,那些上市的国企不是亏损就是困难户,怎么办?在财务报表上把优良资产填上!把不光彩的业绩抹去!于是,“包装上市”就成了中国股市的潜规则。
随着国企的虚假上市,广大民营企业开始紧随其后,跟风效仿,弄虚作假,借壳上市、包装上市。久而久之,中国企业形成了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而圈钱,为了套现而套现”的歪风。这么多年,中国A股从鼎盛时的6000多点一直跌到2000点,至今都没有起来,这不就证明了中国股市的肮脏吗?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在从6000点跌至2000点的过程中,10余家国企市值白白蒸发十万亿。这难道不说明问题吗?难道不值得国人思考吗?
规范管理与创新机制
正是由于股市的原罪,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在中国,一流企业不上市,二流企业要上市,三流企业上不了市。这同样也是由当前市场经济开放程度所决定的。所以太平洋建设是坚决不上市的。即使上市,将来也会选择企业海外板块在国外上市。
一流企业不上市,要怎么做呢?该规范的规范,不该规范的不规范。具体而言就是管理上该规范的规范,其余不该规范的领域就不要去盲目规范。
什么叫管理上该规范的规范?以太平洋建设为例,2013年初,太平洋建设正式拉开了股份制改革的序幕,集团75%的股份开始逐步分发给员工,让他们实现“从职业到事业,从待遇到荣誉,从雇工到股东”的转变。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实行股份制改造,这就是一流企业该规范的规范。深圳的华为,同样也和太平洋建设一样,坚持只股改,不上市。
所谓的一流企业不该规范的不规范,则是为了保持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动。同样以太平洋建设为例,当年,我们做BT,也不懂什么叫B、什么叫T,就是从非法、违法走到了今天的合法;其次,几年前太平洋建设接连收购国企,进行重组改制,对此,当时有舆论说我们是侵吞国有资产的大鳄,要知道,这在当时属于非法、违法的行为。然而,以后的事实证明,太平洋建设不仅盘活了濒临倒闭的国企,同时也实现了企业的迅速扩张和快速成长;另外,现在我们即将要做的BOOT现代服务业。如果是上市公司,就会要求你“先起名字,再生孩子”。而我们这些远离股市,逆水行舟、野蛮生长的民营企业就可以做到“先生孩子,后起名字”。如果企业都用固定模式规范死了,全是同质化,没有了差异化,哪来的上升空间?哪来的创新、创造?如果太平洋建设是上市公司,能做到差异化成长吗?能用短短不到20年的时间成就世界五百强,跻身大陆民营企业NO1的辉煌业绩吗?
由此可见,对于一流企业,始终保持创新的动力和创造的活力是至关重要的,哪怕是非法、违法,只要不犯罪,只要心地善良,没有逾越道德底线,就不存在问题。纵观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次伟大的创举无不是从最初的非法、违法到现在的合法。这就是创新的违规、破坏的创造。
对于那些选择上市的二流企业而言,就是要该规范的规范,不该规范的也要规范。他们只能按照股市要求的固定模式去发展,只能选择同质化。其余那些想上市却上不了市的三流企业,则毫无规范可言,想规范也无法规范。
市场经济与依法治国
中国股市若想走出困境,破除原罪,规范发展,关键是要根除深层腐败的问题,打破权力垄断的问题,解决弄虚作假的问题,而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市场经济,实现依法治国。
什么是市场经济?未来国家的竞争不是党派与权力的竞争,而是企业的竞争;承载社会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真正的市场经济应该像动物世界一样弱肉强食,自生自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发展并日益壮大。企业有了活力,经济才有活力,这个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以家电行业为例,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家电行业自主品牌独立法人企业突破了50000家,而到了十几年后的今天,只剩下还不到100家,死了99.8%以上。就是因为没有垄断,99.8%以上的家电企业死去了,让传统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成为过去,减少了多少乱排乱放,节约了多少被占用的土地;让现在的家电行业总量比过去更大,质量比过去更好,售后服务比过去更完善,价格比过去更便宜,这难道不是利国利民又利家吗?
市场经济的无穷魅力与无限陷阱,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与优胜劣汰,让千千万万个民营企业倒下了,才迎来了今天的祖国越来越美好,社会越来越进步,人民越来越幸福。所以,民营经济绝对代表市场经济,国有经济只能叫相对代表市场经济。
真正的市场经济,就是要打破垄断、国退民进,凡是老百姓能做的,政府都要退出来,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变得有形,张扬、张扬、再张扬,最终手舞足蹈;要让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变得无形,收敛、收敛、再收敛,最终敛于无形。市场经济告诉我们,要从过去的“大河无水小河干”,走向“小河无水大河干”。没有涓涓细流的小河,哪来奔腾不息的大河?没有私,哪来的公?私满足了,剩下的不都是公的吗?没有家,哪来的国?家有了,余下的不都是为国而奋斗吗?
坚持市场经济,除了打破垄断,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重要的就是做到依法治国。毫不夸张的说,今天我们对包括股市在内的所有担忧都是来自对依法治国能否得到彻底贯彻的担忧。我相信,只要做到依法治国,中国今天面临的所有问题都将不是问题;只要做到依法治国,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将不可估量;只要做到依法治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将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