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Liaowang Finance] Pacific Construction Group and other 9 Private Owned Enterprises Rank Top 500 --- New Progress of China’s Private Owned Enterprises

      日前,美国《财富》杂志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向全球发布,中国两岸三地的上榜公司数量依然保持增长态势,达到100家。值得关注的是,大陆上榜的民营企业呈现出数量和位次双双提升的态势,达到9家。其中,太平洋建设集团排名第166位,创民企新高。
  研究人士认为,这反映出中国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此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指出,2013年全年,民营企业出口9167.7亿美元,增长19.1%;进口5764.8亿美元,增长27.8%,分别高于整体增幅11.2和20.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贡献的GDP总量超过60%,经济贡献继续加大。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就对本刊记者表示,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驱动力,也是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之一。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压力下,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不过,他也认为,结合此次民营企业上榜的情况,民企上榜数量有所增加,但相对于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而言,比重还是较低。下一步,需要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加快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500强榜单中的中国民企
  在大陆上榜的9家民营企业中,首次上榜的太平洋建设集团以596.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财富榜中排名第166位,超过了华为、联想、吉利等榜单常客,位列大陆民营企业第一,也成为中国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主业的私营企业首次入选世界500强。除了太平洋建设集团外,其他上榜的民营企业包括魏桥创业、华为、联想、正威国际、沙钢、民生银行、吉利集团、中国华信能源等8家企业。
  而且,过去已在财富榜中的中国民营企业,此次排名实现整体提升。其中,魏桥创业由388名上升到279名。华为从315位上升至285位。联想由329名上升到286名。正威国际由387名上升到295名。江苏沙钢集团由318名上升到308名。民生银行由411名上升到330名。已三度入榜的浙江吉利控股,排名从去年的第477位上升了11位至466位。
  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这些上榜的民营企业大多国际化程度较高。华为和联想更是成为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典型代表。太平洋建设集团此前的业务主要是在国内开展,目前已经开始加速国际化的步伐。
  采访中,太平洋集团总裁严介和就此向本刊记者表示,太平洋建设早已做好了准备,“将依托太平洋建设实现战略转移,从中国市场走向国际市场,从太平洋建设迈向建设太平洋。”据悉,新西兰最大的工程设计建筑集团BECA已向太平洋建设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与太平洋建设联手建设当地公路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以欧洲为首发站,因为这里的质量标准最为严格。把那里拿下来后,再走向全球其他地区就没有问题了。我们也希望借此在欧洲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严介和说。
  新型城镇化的民企机遇
  “在逐步发展壮大的中国民营经济中,已经成长起来了一些标杆式的企业。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紧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业是社会资金的重要投资方向。
  已经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据国家开发银行估算,未来3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平均每年需要8万多亿元投入,约占全年全国近40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到2020年前中国需要至少50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用于城市建设。
  城镇化的推进带来了巨大的资金需求,民间资金被寄予了厚望。郑新立建议,可以从改革投资体制入手,“现在民间资金的规模已经很大,可以授予它们基础设施建设特许经营权利。采取BT、BOT等投资方式同样可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方面,太平洋建设参与兰州新区开发就是较为典型的案例。2011年10月,兰州新区管委会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签订基础设施建设框架协议,投资110亿元,太平洋建设承接下兰州新区75%以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这一工程投资采取BT模式(建设-移交),即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模式。
  在业内专家看来,如果能够采用项目完全由企业建设、政府回购、风险企业承担的国际BT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既能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又给闲置社会资本提供了出口。
  实际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民营企业面临的机遇,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与新型城镇化相配套的养老、医疗、教育等基本服务体系,都是民间资本大有作为的地方。正因为如此,郑新立多次呼吁,应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城际高铁、地铁、停车场、养老、医疗、健康、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领域。
  创造民企繁荣的良性环境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4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
  正是这一次会议确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这些政策被认为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打开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严介和对未来充满信心,“公私合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本质上最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谁的建设速度最快、成本最低、质量最好,谁就在竞争中获胜”。
  “解下原本捆绑在市场主体身上的沙袋后,企业将会跑得更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对当前推行简政放权的“制度红利”尤为看好,“这是在为市场主体松绑。”在其看来,政策的利好,将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他相信,未来的世界500强里,无疑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企面孔,“国企与民企齐头并进的态势,乃是中国经济最为期待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