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inhua Net] China's First Individuality Scholarship Encourages Bazhong Students To Be Innovative

    革命老区四川省巴中市的100名中小学生,近日获得了每人1万元的“个性奖学金”,表彰他们兼具个性、聪明、善良等品德。这是国内首个以“个性”为主要评价指标的民间奖学金在今年颁出的首笔奖金,旨在赏识老区孩子们的“个性”,帮助他们塑造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民间奖学金“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于19日向80名巴中中学生、20名小学生颁发了奖金。记者了解到,这一“个性奖学金”的评选标准摒弃传统的文化考核制评分标准,设定“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为考核指标。其中,“个性”一项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

  据“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苏商集团董事长严介和介绍,希望通过这一奖学金向学生、家长乃至社会传递一个信息:“智慧改变命运”的时代已经来临,文化创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都离不开个性的张扬。

  “成绩好并不代表优秀,分数并不是评优的唯一标准。事实证明,恰恰是那些极具个性的学子在未来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领袖。”严介和表示,差异化的赏识教育是培养孩子们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良好模式。

  来自南江县实验中学的获奖“个性学子”岳马民,是同学们眼中的“小科学家”,他在学习中总是有独特的想法,也总能发现许多新问题,已有多项科技实践活动成果获得了巴中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这项“个性奖学金”还向农村、乡镇的学生倾斜。获奖的南江县长赤中学高三学生魏魁刚刚参加完高考,他希望能考上清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 据介绍,“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于2011年11月设立,关照个性教育,培养青少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品质。举办两届以来,共有来自10多个省、20多个城市共3000余名个性学子获得这一奖项。今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计划覆盖55个城市的5500名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