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IFENG] First Station Of "2014 Huatuo CEO Forum Individuality Scholarship" Held in Bazhong

六月的巴中,热浪袭人。刚刚结束了人生最重要的时段之一——中、高考的巴中58万中小学生迎来了一份“暑假礼物”。 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以“炼志铸强”为宗旨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首次登陆巴中,100名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健康美丽)”的巴中学子每人获得10000元的“个性奖金”。

6月19日,“2014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巡回颁奖典礼”首站在四川巴中置信招商中心隆重举行,这也预示着2014年个性奖学金55城巡回颁奖典礼的大幕正式开启。“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发起人、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院院长郭福昌,太平洋建设第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伟峰、董事局副主席兼首席执行总裁CEO钟贵林、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王瑞莅临活动现场,与巴中市市委书记李刚,市委副书记何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兴国,副市长袁闻聪,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建仁等政府领导共同为获奖学子颁发了这项特殊的奖学金。

李刚在发言中提到,太平洋建设集团在深度参与、大力支持巴中市经济建设的同时,模范履行当代大集团、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出资100万元奖励巴中100名个性学子,这不仅是对获奖学子物质上的支持,更是对他们个性成长的充分肯定和莫大激励,充分体现了太平洋建设集团对巴中的深厚情谊、对巴中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个性发展、内涵发展。

个性评比,打破分数至上,向传统教育模式“叫板”

据了解,“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总额10亿元,每年拿出1个亿,用于奖励个性学子,旨在以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照个性教育,关注青少年个性成长,培养青少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品质,同时推动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与其他奖学金、助学金不同的是,该项奖学金颁发的不是“扶贫帮弱”的救济款,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慈善事业,而是“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是对学子个性发展的肯定,是给予拥有高远志向的个性学子以磨炼,推助优秀的个性学子更加强大的“炼志铸强”。

个性奖学金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考核制评分标准,采取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百分推荐制,即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作为考核指标,总分100分,个性占40分,其余四项指标各占15分。评选考核由“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统一组织,当地政府与教委监督,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参选城市的所有中小学校实施推进。获奖学子经过参选推荐、个性化综合思维能力测评、网络投票、成绩汇总等层层选拔,并通过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抽样审核、评定产生。每地100个获奖名单中,小学、初中、高中生的比例为2:3:5。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个性奖学金主办方负责人、太平洋建设第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伟峰介绍道,“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自2011年11月宣布成立以来,2012年首届评选活动在甘肃兰州、江西贵溪、贵州贵阳、河北石家庄、安徽淮南5个试点城市颁发,共有500余名个性学子获此殊荣;2013年,包括四川仁寿、广东肇庆、甘肃兰州、海南海口、安徽合肥、四川广元、云南大理、江西贵溪、贵州遵义在内的25个城市2500名个性学子陆续获得“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 迄今为止,已有10多个省、20多个城市、3000余名个性学生获得这一特殊奖项。2014年,为进一步助力青少年个性化成长,“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覆盖城市将扩大到55个,最终将会有5500名中小学生在数百万参评学子中脱颖而出,分获5500万的2014年度个性奖学金,其发放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均开创了国内民间奖学金发放之最。

每年6月份的中、高考,都牵动社会的神经,数以千万计的学子都在这“黑色月份”中角逐未来命运。在这个时候,倡导学生发展个性,个性奖学金的发起人严介和颇有向传统教育“叫板”的意味。对此,严介和毫不客气地说,就是要让孩子们亲历两种截然不同的考核标准的评比,同时传递给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一个讯息:成绩好并不代表优秀,分数并不是评优的唯一标准。“我们选拔出来的孩子,要的就是个性。他们不一定文化成绩好,也未必都能考上大学。”严介和表示,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事实证明,恰恰是那些极具个性的学子在未来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领袖,推动社会的进步。他同时表示,颁奖礼之所以分别举行,就是为了悉数兑现承诺,确保奖学金发到学生手中。活动的终极目的是将“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的理念广泛传播。

据悉,作为教育世家出身的企业家,严介和的教育情结很重,这是他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关照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用差异化的赏识教育促进当代学子的个性成长,为培养更多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兼具的个性学子而做出的又一切实行动。

当天的颁奖典礼上,获奖的个性学子代表上台发言,从他们质朴的语言中不难看出,个性的稚苗已经在他们身上生根、发芽,而个性奖学金的荣获,无疑是对他们更大的认可和鼓励,给了他们将自己的个性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来自南江县实验中学的个性学子岳马民在学习中总是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每每学到新知识,一串串问题就像一个个小水泡冒出来。因为他爱观察也总能发现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促使他不断的想办法、找答案。至今为止,已有多项科技实践活动成果获得了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小科学家”。

另一位获奖学生骆炳君则喜欢用与众不同的思维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过程。他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想新点子,做小发明,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也进一步塑造了独一无二的个性。

高三学生苟念是巴中中学学生会主席,曾担任校园之声广播站站长,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她一直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担任过艺术节,歌咏比赛,英语节,毕业典礼等活动主持人,曾组织学生会创办各种社团,并创办了第一份学生自创报纸“新声”文学报。除了播音主持,她还喜欢舞蹈,同时,还是一位爱心志愿者,参加过巴中市5.12汶川地震爱心义演,担任过巴中市运动会爱心志愿者,并连续三年都积极参与书羽活动的策划。

获奖学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张扬个性,塑造独特的自我,让人生因个性而释放出与众不同的光彩。

个性培养,催生创新思维,启发教育改革新思路

谈到发起个性奖学金的初衷,严介和表示,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中国95%的学生都已德才兼备,在创新发展的今天,如果我们还只是以德才来衡量学生,让千军万马再同挤独木桥已经不合时宜,必须制定新的标准,让更多的学生得以与众不同,“传统的‘知识改变命运’的死读书模式把学生的命都改坏了,‘智慧改变命运’的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成就未来的是差异,引领差异的是个性。中国特色保留了个性,与时俱进包容了个性,科学发展肯定了个性。文化创新源于个性,经济繁荣需要个性,社会进步呼吁个性。”严介和认为,“个性学生催生个性教育,个性教育培养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成就强国之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了个性,这个国家、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近年来,中国现行教育体制弊端日益凸显,注重语言表达和机械记忆的教育模式,“一考定终身,分数论英雄”的考试制度等,将以培养人才为根本的学校变为“大学加工厂”,众多学子被迫舍弃原有个性,成为“分数机器”,导致了“近30年来中国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的尴尬局面。如何尽早确解困扰中国教育的“钱学森之问”,让教育回归本位,行使其真正职责——让人成为天性所造就的人,已成为当下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因此,对于教育改革,严介和提出,当务之急是切实打破垄断,鼓励全民参与办教育,实现教育以民办为主,官办为辅,并由现在的同质化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教育,由一元化教育转变为多元化教育,由教育事业化转为教育产业化。同时,他还表示,此次个性奖学金评选不仅是对青少年个性品质的认可,更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探索、尝试,希望它的推广实施能为教育改革带来新的思考维度。

那么,什么是个性?在严介和看来,个性是“创新敢违规,创造敢破坏”,是“严谨的张扬,内敛的霸气”,是“树大不要紧,关键根要深”,是“小成靠朋友,大成靠敌人”,是“赏识中成长,谴责中成熟”,是“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是“当局者清也,旁观者迷也”,是“从独树一帜,到自成一体;从因异而争,到异而不争”,是“站着一座山,倒下一座碑”!创新就是违规、创造就是破坏,高尚的违规和破坏、让规矩不断提升,法律不断完善。

“国家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企业的竞争是产业的竞争,产业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文化的竞争是老板的竞争,老板的竞争是团队的竞争。而未来的精英团队正是来自这些个性学子。所以我们做的不是‘扶贫助困’,而是‘炼志铸强’。‘扶贫助困’的活动太多太多了,还要我们去做吗?真的没意义。我们要做的就是政府不方便做的‘炼志铸强’。 少年‘志’则中国‘志’,少年强则中国强。”严介和在现场演讲中这样解读活动主旨。

谈到创办“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目的和意义,严介和表示,他希望“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能为个性和个性教育注入新的关注、新的尊重与新的保护,希望这朵尚显稚嫩的个性火花,能在社会各界的悉心呵护下绚丽绽放,并以燎原之势,推进个性教育,促进教育改革。

据了解,为了吸收、培养更多的个性化人才,多年来,严介和旗下的企业每年都面向高校高薪招聘个性学生。2013年,仅太平洋建设便为应届毕业生尤其是个性学生提供了1200个就业岗位。此举在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同时,无疑也为个性化人才成长创造了机遇,搭建了平台。

个性放飞,成就“志强”学子,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2012年末,习近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较孩子们而言,他们既是中国梦的起点,更是中国梦的归依。而“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则恰恰为这些拥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差异化孩子插上了放飞个性之梦的翅膀。

“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正式启动,得到了颁奖城市的普遍支持和积极响应,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正面声援。在个性引发关注和热议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一个民营企业,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有没有炒作宣传自己企业的倾向?对此,严介和回应,做这些事情是不含任何经济行为的,如果一定要说图什么?那就是“只为寻求心灵的慰藉”。他说,“思维围绕金钱转的是资本家,思维围绕企业转的是实业家,思维围绕社会转的才是真正的企业家。”严介和还进一步坦言:自己退而不休,专心打造的“六朵姐妹花”,每年都需要十几亿的真金白银来支撑,但却不追求一分钱的经济回报。

所谓“六朵姐妹花”,即严介和一手打造的六个高端文化品牌活动。除了此次颁发的倡导个性发展、助推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外,还有传承国粹精华、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塑造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落实科学发展、发掘城市魅力的“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礼赞改革开放、鼓呼市场经济的央视大型纪录片《商痕》。当天的颁奖礼,

与“六朵姐妹花”相对应的是“五对兄弟果”,即严介和旗下的五经产业体系,它们分别为:产经——太平洋产业、太平洋建设;财经——苏商资本、 苏商建设;智经——郑和舰队、华佗建设;文经——蓝黄红文化、华佗智慧;子经——雅仁和教育、华佗论箭。

而谈及未来,这位教育世家出身的民营企业家表示,他的最终目标就是回归教育,将率先创办国内首家以个性教育为主的教育机构,不通过高考,完全自主招生。而个性奖学金活动便是为实施个性化教育做铺垫。

在回答“六朵姐妹花”、“五对兄弟果”与“中国梦”的关系时,严介和表示,“六朵姐妹花”每一朵绽放的都是“中国梦”,“五对兄弟果”无处不在成就着“民族梦”。他进一步强调,希望随着“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实施,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崭露头角,让“中国梦”的现在更有依托,让“中国梦”的未来更加精彩。
 

附:获奖学生名单

张钟文、王熙、丁玉怀、王楠、杨艺梅、余沪东、杨菁菁、李芬、董晓玉、邓馨、吴雅芯、邱春龙、周春、张恬、付余、袁酊、程曲汉、熊春燕、李世源、喻少昔、

尹岚、陈芸竹、唐小竞、杨铜林、李岸芷、白宇玥、魏涛、饶家天、饶牧田、李永成、柯涵露、雷雪、何艾芋、李琴、蔡佳、刘小钰、 刘虹麟、孙意荞、何适、杨霞、

    涂玲丽、王菡、杨垒懋、吴小芳、陈阳、杜逸澜、李洋、王双林、罗舟捷、金晓瑜、唐子涵、孙铭、李书琴、李春兰、岳马民、何灵、蒋睿、张蔓、李才明、张磊、

    苏新明、骆炳君、何汶忠、姜吉祥、唐坤林、张依帆、唐春梅、刘泓谷、杨灵草、吴为治、谭惠丹、谭博文、向想、余浩诚、姚依林、孔瀚生、鲜东廷、杨陈、蔡花蕊、

    李秦、谢雪梅、黄灿、席嘉彬、谢芳菲、何思蓓、项婷、陆文红、王小龙、何旭成、蒲旸、罗成东、白苑均、苟念、杨文曦、李未晞、王亮、冯荟霖、李欣芮、黄会群、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