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Yunnan Daily] Yan Jiehe Sighed Another Contract Worth 60 Billion With Central Yunnan Industry Cluster New District

    在昨日南博会滇中产业聚集区(新区)专场签约仪式上,太平洋建设与产业新区签下了600亿元的最大一单。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代表太平洋建设,在签约现场写下了对云南滇中产业新区的信心与期待。
 
  看中新区的政务能力
 
  太平洋建设集团是中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唯一拥有国家公路、市政、水利等多个总承包一级资质及若干专业一级资质的私营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位。创建了中国的BT模式,参与全国500多座城市上千个园区的投资建设,从沪宁、沪珠、京沪、京港、连霍等高速公路,到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太湖整治等国家、省重点建设工程,形成以全国重点省会为中心、省辖市 为重点的战略格局。
 
  中国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商身份握手滇中产业新区,如此高起点的双向选择, 仅一个月就完成。其中最吸引严介和的,是产业新区的政务能力。“我对现在的这个领导班子非常了解,他们都很务实,是干事的官员,一定能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说:“跟这样的合伙人合作,我无怨无悔,充满希望。”
 
  BT对产业新区的三个意义
 
  在滇中产业新区的推进中,云南正在寻找产城融合的城镇化破题之法。耕地红线如何保证?人的“城镇化”如何构建?公共建设如何规划?钱从何处来?尤其是钱从何处来,严介和带来的BT模式,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严介和详细解释了BT的具体运作:企业先用自有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政府验收回购,可以一次支付,也可以分期偿还给企业。建设中,政府不用财政担保,风险由企业自担。对于云南,这样的模式至少有三重意义。严介和说,这个模式可以通过输血功能帮助政府打造造血功能。云南只有在放大总量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帮助政府完成前期投入,解决融资困难,实现总量升级,才可以撬动跨越发展。
 
  “BT只是短期目标,长期规划我们将在产业新区打造国际化现代服务业,建设包括论坛、会展、商务、培训、医疗、养老等在内的9大中心。还有大企业的总部基地,以及成功人士的家园式高端地产。”按照这个目标,太平洋建设将进行一系列产城融合的系统推进。
 
  而解放思想对新区更具深远意义。采访中,严介和谈道,云南的投资环境和全国相比,甚至和周边的省份如贵州相比都还有差距,观念也相对保守。希望这次合作,能够推动云南的思想观念解放,带动云南投资,帮助云南做大总量,提升质量。真正把云南的青山绿水变成名山名水,把世界的名人名企吸引到这里来。
 
  以云南为起点走向印度洋
 
  今年,太平洋建设集团凭借强大的企业实力,成功与蒙古、智利、加纳等亚非拉国家签约基础设施合作项目,日益凸显其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
 
  去年以来,中国和南亚国家互访频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提示,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倡议,都为深化中国与南亚及其他周边邻国务实合作描绘了宏伟蓝图。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先机,太平洋建设再次展现了名企的眼光。严介和认为,云南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省份,也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梁。滇中产业新区是云南省桥头堡战略的建设核心区,是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云彩江宁,苏绣滇中,云苏一家,彩绣锦云。”太平洋建设集团签约滇中产业新区以后,必将结合滇中产业新区的长期发展目标,围绕“显山、露水、透绿”,为新区的发展规划出谋划策,进行保护性开发与开发性保护,把空间留给空间,将产业新区建成“城在山中、山在水中、山水绕城、城清山水”的美丽新城,助推云南建好桥头堡,迈向东南亚、南亚。同时,太平洋建设也将搭乘这列快车,以云南为起点,向缅甸、印度延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