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KB] Philosophical Thinking Is Superior to Earthliness in Reality


 

从3月起,“名人堂”邀请到严介和先生与读者们分享做人、经商、教育之道,至今已步入第二个章节,在这一个阶段里,严介和先生想与众谈论“思”,这一个字蕴含的不仅是思维、理念,甚至还有生产力。让我们继续进入严介和先生的“思”的领域。

醒世恒言

代表意识形态的哲学是第一生产力。

严氏正义

哲学是至高无上的生产力。随着岁月的流逝、政治的变迁、经济的变化,我们很多思想和理念也要与时俱进,这种意识形态的科学就是哲学、社会学,这是至高无上的。

警世通鉴

生活态度不同,其所决定的生活方向也不同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曾指出:“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固定资本的发展表明,一般社会知识,已经在多么大的程度上变成了直接的生产力。”马克思还深刻地指出:“社会劳动生产力,首先是科学的力量”“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1988年9月,邓小平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

而今天,我则认为代表意识形态的哲学是第一生产力。

哲学从怎样的角度可以超越物质和科学成为第一生产力呢?

市场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物质和我们的生活如此紧密相连。人类犹如在物质温床上的寄生虫,为物质而奋斗,为物质而疯狂,为物质而生死。但这是我们生命存在的本质吗?单纯的物质世界粗糙而苍白。一旦物质被赋予精神的内涵,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呢?

非洲卖鞋的故事,作为一个营销案例被人们津津乐道。一位鞋商把他的两个销售人员叫来吩咐说:“给你们个任务,谁能完成, 我将会给他丰厚的回报,你们谁能把鞋卖到非洲去?”甲说:“老板你这不是难为人吗?怎么可能把鞋卖给非洲人呢?那里的人根本就不穿鞋的。” 乙说:“老板,我去!多好的机会啊,多大的市场啊,要是非洲人民知道穿鞋的好处,天哪!得有多少人买我的鞋啊。” 为什么同样的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结果?最大的问题就是看事物的角度和高度不同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力的不同,就如同我们的生活有人觉得痛苦,有人觉得快乐!痛苦和快乐其实并不真实存在。

“上坡的路和下坡的路是一条路”

一切有形的物质财富,若被赋予了独特的哲学价值观,它则可能流泻出无穷的能量。

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里特曾说:“上坡的路和下坡的路是一条路。”我们可以从哲学思维阐释这个故事,对生活的态度不同,其所决定的生活方向也不同,那么生活的感受也不同。历史上曾出现许多光耀星空的人物,这些人物包括苏格拉底、达·芬奇、哥白尼、达尔文以及爱因斯坦,他们被称为人们灵感的灯塔,而其中,哲学家苏格拉底排在第一位。西塞罗评价苏格拉底说:“他把哲学从高高在上的学科变得与人休戚相关。”

那么哲学可以超越科学,从而引领人类的生活吗?科学是提倡实证的,但哲学相对来说超越了实证,依靠科学这个亦步亦趋的发展工具,一步一步验证着哲学的范畴,但即使发展到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哲学领域仍旧包含了科学所不能验证的“黑洞”,它的博大超越了工具性的实证主义,留给了世人无限时空里美妙玄幻的遐思。但哲学直指世间每个细微之处,我们都可以获益良多,哲学如劈开黑暗的雪亮瞬间,启悟人类有局限的身心。

智慧是驱动历史前行的车轮

哲学的空静之境,不是由于其对生活创造的无力,而是其本身就是深邃的海洋,一个看似虚无却也实在的价值构建,可触摸,可谛听,可演绎。

哲学思维落实到现实生活,意味着柔韧、圆通、智慧、通透,意味着生活中融会贯通,意味着凌驾一切世俗之上的游刃有余。它可以使我们从世俗中回到天堂,又可以从天堂落地到人间。它可以在人生的任何一个盲点,给予我们准确的直觉去判断,给予我们冷静清醒的头脑去高瞻。在现实中,哲学思维可以转化成真正的物质财富,而在物质极大丰富面前,又可以让我们的心灵从中超脱;智慧是驱动历史前行的车轮,它在悄无声息或轰轰隆隆中日复一日改变着世界。

PK古今

朱熹 若夫知则心之神明,妙众理而宰万物者也。

笛卡尔 我思,故我在。

马克思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费希特 使一切非理性的东西服从于自己,自由地按照自己固有的规律去驾驭一切非理性的东西,这就是人的最终目的。

贝克莱 存在就是被感知。

一切有形的物质财富,若被赋予独特的哲学价值观,它则可能流泻出无穷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