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aily] From Pacific Construction to Constructing Pacific Ocean


 

  “国家间的竞争就是企业的竞争,企业决定国力,而企业的竞争根本上还是文化的竞争,文化决定成败。”日前,在第五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接受记者专访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崇尚“安全第一、口碑第二、效益第三”的宗旨。严介和认为,口碑重于利润,标准重于老板,长远重于当下,员工重于亲情,文化重于一切。

  严介和在国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首创并实践了BT模式,并将BT、BOOT等模式直接运用到国内500多个城市、上千个园区的投资与建设中。从兰州新区到兰州新城,巨大的规模,庞大的资金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太平洋建设集团始建于1995年,以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核心业务,拥有国家公路、市政、水利等多个总承包一级资质。先后参与了沪宁、沪珠、京沪、京港、连霍等高速公路,以及江阴长江大桥、南京地铁、太湖整治等多项国家、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1996年,苏北欠发达地区宿迁市政府计划建设一条市府大道,但市财政紧张。经过谈判,工程由严介和垫资,从而开创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BT”模式。宿迁项目成功后,严介和将“BT”模式迅速复制到全国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发展的新路。

  严介和认为,国家间、民族间及企业间的竞争不应进行同质化的竞争,而应走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太平洋建设集团从BT引领到BOOT完善,秉承“今天的诚信、明天的市场、后天的利润”的信条,在开拓业务的同时,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网络。

  据了解,贵州是太平洋建设国内工程最密集的省份,共有近200个项目在建,其中20多个已建成完工。项目涉及道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工程。

  严介和说,太平洋建设是私营企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面对发展过程中的非议和困扰,严介和总是淡然面对,最终使危机化为机遇。

  对于参加本届高峰论坛,太平洋建设收获颇丰。严介和与马其顿交通和通讯部部长MileJanakieski、克罗地亚前总统StjepanMesic、波黑塞族共和国交通和通讯部部长NedeljkoCubrilovic等就太平洋建设与欧洲各国就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项目展开了密切交流,并在随后的对接会上成功与蒙古、智利、加纳等国签约。严介和还先后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泛华集团、广西柳工机械公司负责人会面,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意向。

  严介和强调,太平洋建设“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也是大势所趋。从太平洋建设,到走向建设太平洋,企业文化的力量仍然是前进中不竭的动力。

  
  原文链接:
http://ibd.shangbao.net.cn/b/m/269937.html
  
  备注:
《国际商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主管,是我国商务领域具有行业独占性和权威性的日报。1984年12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亲笔为《国际商报》题写了报名,时任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的陈慕华同志亲任国际商报社名誉社长。作为当时中国对外经贸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知识性的唯一综合性报纸,承载着"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重任,亦是中国政府加入WTO时承诺的刊登进出口管理信息的指定媒体。《国际商报》国内外公开发行,覆盖全中国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海外发行区域最大的中国财经报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