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KB] Knowing Yourself——The Precondition of Life Path

  

  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听说过“龟兔赛跑”的故事,我们嘲笑兔子的轻佻,推崇乌龟的脚踏实地,最后赢家是乌龟。可是,故事永远是故事,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知道乌龟永远不会快过兔子。乌龟与兔子各有特长,乌龟认真踏实,兔子聪慧敏捷,正如生活在大千世界里的每一个人,发挥自己所长才能得到最佳的结果,你是否也在思考未来要怎样发展?本期“名人堂”特邀严介和先生,谈谈如何认清自己、增强自我素质。

  醒世恒言

  和谐社会需要兔子也需要乌龟。

  严氏正义

  和谐社会需要兔子也需要乌龟

  我们传统的教科书中有乌龟和兔子的故事,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乌龟就是乌龟,兔子就是兔子。乌龟特别勤奋特别辛苦,兔子却在那里吃喝玩乐睡觉。乌龟辛苦了一夜,兔子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说乌龟怎么跑到我前面去了,蹦、蹦、蹦,又蹦到乌龟前面,又跑到一个离乌龟很远的地方,一个驿站去吃早茶去了。那只乌龟还在奋斗,兔子说这样吧,让乌龟爬上30天30夜、300天300夜,我吃一点早茶继续跑,中午饭我就不吃了,辛苦一下,跑到上千公里后就去吃晚饭了,乌龟爬一辈子估计也追不上兔子。(两者)是不能比的。

  这个故事呢,我的感觉是,作为企业人来讲,一定要知人善任,因人而异。乌龟就是乌龟,兔子就是兔子。一个企业里面允许有乌龟,也允许有兔子。一个企业里面只有乌龟没有兔子,那这个企业不叫企业,叫加工厂。如果这个企业只有兔子没有乌龟,那这个企业叫什么,那是很可怕的,那是高端的实验室,有可能大家都要爆炸。和谐社会需要兔子也需要乌龟,但是总而言之,我们做企业的人尽可能地要兔子多一点好。

  今天在我们国家,乌龟相对是一个弱势群体,兔子相对是一个强势群体。强势容易狂妄、容易骄傲。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你说你宁愿做一个正确的乌龟而不做错误的兔子?那请问兔子如果知道自己错了,它也变得正确了,那你做谁呢?我们希望每个企业多培养些兔子,那这个企业就更进步了,而且进步得更快。我们既需要乌龟踏踏实实默默无闻,更需要兔子。乌龟和兔子的赛跑,兔子偶尔失败一次,但长期这样下去怎么可能呢?一万只乌龟也赶不上一只兔子。否定乌龟而肯定兔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就像千里马和老黄牛一样,我们既要老黄牛又要千里马,既要乌龟又要兔子。

  PK古今

  屈原 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数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刘向 隋侯之珠,国之宝也;然用之弹,曾不如泥丸。

  顾嗣协 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

  奥古斯丁 万物的和平在于秩序的平衡,秩序就是把平等和不平等的事物安排在各自适当的位置上。

  莱布尼茨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

  拍案惊奇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

  警世通鉴

  找准人生定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龟兔赛跑,乌龟是被学习的楷模,兔子是被讥笑的对象。故事之后,乌龟是否从此生生引以为豪,兔子是否世世妄自菲薄呢?

  不能把小概率事件当成普世真理

  在思维定式和习惯势力的本能解读中,“勤奋”是一个厚重得可以承载一切先天弱势群体的励志字眼。龟兔赛跑的故事,历来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对结果的影响,勤奋可以弥补先天不足,甚至超越血统,跨越基因。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但是,从古至今,残酷的社会现实往往把这个美好的励志故事打击得体无完肤。事实是,如此多的平庸品种由此误入歧途,在社会上找不到自己准确的人生位置。燕雀终不是鸿鹄,只能一生辛苦奔波。

  认清自己是确定人生奔跑路径的前提。有自知之明,找准人生定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至于龟兔赛跑中,乌龟靠勤奋终于战胜兔子,这是偶然性的、一个发生概率极小的事件,但我们往往把它当作了普世的真理。

  从逆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角度看,这是自我蒙蔽。拿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优势对比,自不量力而不自知。如果乌龟聪明,为何不去和兔子比游泳,哪怕比谁活得长,这是很有意思的事。优势和短板的较量,本就不在一个公平的平台上。

  自己是乌龟就做好乌龟该做的事

  品种很重要,一个人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基因、家族传承、起点、平台、亲缘、地缘等。许多相关的枝杈网络交织,构成了一个人在社会上成败的重要因素,而不是单凭个人的勤奋就可以。世间本就充满了不平等、不和谐,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佛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每个物种的存在方式和存在状态注定不同。最可怜的是盲从却从不认真审视自己。从另一方面说,我们每个人的造型或许是经历了许多世的雕琢,才成了今天的样子。知道自己是谁、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己最好的角色和位置是什么,对今天的人们来说异常重要。甘于承认自己是乌龟,不是兔子,就做好乌龟该做的事,乐在其中,不攀比,不虚荣。

  在历史舞台上头角峥嵘的角色,其成功是基于有多少基因累积的资源和本就已搭建好的一定层次的平台。

  中国历史上的开国皇帝如唐高祖李渊为西汉前将军李广、十六国时期西凉国开国君主李暠的后裔;宋太祖赵匡胤为后周右厢都指挥、领岳州防御使、检校司尉赵弘殷次子;元世祖忽必烈为蒙古帝国成吉思汗铁木真之孙,清开国皇帝皇太极为女真叶赫部首领杨吉努之女和统一女真部落的努尔哈赤的儿子。历代皇帝很少是一介平民出身,哪怕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曾是个亭长,但也是在娶了县令的女儿后才开始发迹。

  这些人或者可以说生来就是兔子,如果“建功立业”是人生跑道的终点,那么他们一开始就已经把许多人落在身后;但如果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生活目的,那么他们可能永远也无法得到这份出世的怡然。

  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淮南子》曰:“华骝绿耳,一日而至千里,然其使之博兔,不如豺狼。”

  上帝每造出一个人就会把那个独有的模具毁掉。因此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能代替谁。无须艳羡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