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Ocean Net] The Group of Experts on “The Exploration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Charming City in China” Had an Investigation in Lanzhou, Gansu Province.

  5月10日,以“智慧发掘,魅力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前期调研工作西部启动。由华佗论箭组委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一行11人前往兰州,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正式拉开了“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实地调研之旅。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成效显著。然而这种偏重速度不重质量的城镇化引发的一系列城市问题:“城市病”凸显、人为“造城”现象严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千城一面”比比皆是……,严重制约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和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探究中国城镇化可行性发展路径,3月29日,由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严介和倡导发起,华佗论箭组委会联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一起进行课题研究、数据采集以及实地调研的“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在京启动。

  按照规划,“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将分为“指标体系构建”、“专家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三个阶段展开。因此,在结束了上月指标体系构建、完善工作之后,课题组便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实地调研。

  之所以首站选择西部兰州,课题组指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西部地区是中国城镇化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全力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支持。兰州作为甘肃省首府、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城市,其城镇化水平对西部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兰州新城”是兰州市挖掘、盘活荒地资源,拓展城市建设发展空间,合理化城市布局以及实现城市功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课题组抵兰后首先深入正在建设的兰州新城进行调研。当了解到兰州市政府主动引进太平洋建设、碧桂园等民营资本,合力打造新城并进展顺利时,郑新立称赞不已。他表示,一直以来,资金匮乏都是西部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难题之一。兰州市能够主动出击,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这种模式非常符合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指示。兰州新城模式若取得成功,必将成为西部城市建设的典范,甚至可以在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进行推广。同时,他强调,通过兰州经验,不难发现BT模式是破解当前西部城镇化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据了解,“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活动正是要以兰州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发展型城市为主体,通过“智慧发掘”,来“发掘城市潜质、提升城市基质、成就城市品质”,最终实现城市“魅力发展”。

  实地考察后,课题组成员依据“政务环境”、“生态环境”、“成长环境”、“信誉环境”、“经济环境”等五大指标与兰州市国土局、城建局、财政局等十二个与城市规划、建设息息相关的部门负责人展开座谈。会上,郑新立对于兰州如何魅力发展,进一步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通过制度创新带动城市发展;二是完善特许经营模式(PPP模式),做好前期规划工作,保证在建项目的后续配套方案的落实跟进;三是积极对外开放,拓展与中亚、西亚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四是积极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创新金融发展思路,通过金融改革撬动城市建设。兰州市副市长严志坚出席座谈会并对课题组一行表示感谢,他希望以华佗论箭组委会为代表的民间智库机构能够多携专家学者来兰交流,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并提供智慧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次兰州调研结束后,“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课题组还将继续选取全国10个以上具有代表性的发展型城市进行调研,在真实了解城市发展现状,发掘城市发展特色,发现城市发展问题,并以此为国家城镇化建设政策制定提供重要依据的同时,最终探寻一条行之有效的新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