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KB] The Real Entrepreneurs Deduce the Superb Conception of Life Wisdom With Intelligence, Benevolence & Diligence

 

人生路的选择有很多,理想的职业也不少,但一直以来“做官”与“经商”似乎都是人人眼中的焦点,因为无非与“权”和“钱”分不开。但回报越大责任则越大,要承担得起那份“工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有需要先天的质素,也不乏后天培养的结果,但读的书多就一定能做好吗,这却不是必然的。本期“名人堂”特邀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同时又是做教育出身的严介和先生,与大家谈一谈做官、读书与经商。

做官靠情商,读书靠苦商,经商靠智商。

行行出状元,教育孩子要顺其自然

经商靠智商,做官靠情商,读书靠苦商,读书的人往往脑子笨,这是正常,所以自古以来都是给人打工的,从商业角度来看,老师最喜欢的孩子注定给老师不喜欢的孩子服务,所以走进清华北大对我来说没有诱惑力,因为这里没有天才,经商需要天才,一辈子经商风生水起、屹立不倒的肯定是天才,清华北大基本上没有天才,天才考不上清华北大,都是一脑独用,考上清华北大不一定是天才但却很认真,人认真到一定程度脑子就可能认死理儿。我们回忆一下上世纪80年代,所谓天才上少年大学的人现在有成功的吗?没有一个成功的,这个人有可能是天才,但是成绩好就废掉了,郎朗当时如果成绩好就没有了钢琴王子,刘翔如果当年成绩好中国就失去一位体坛明星,这是必然的。所以对自己的孩子一定要顺其自然,认为孩子品质没有问题,不要非要学习好,行行出状元,学而用的时代已经过去,学而用之商的时代已经到来。

在我看来,做官靠情商,读书靠苦商,经商靠智商。而企业真正做得好的企业家,是情商、苦商和智商都要高,要聪明、善良、勤奋。

★老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荀子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张少成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民生在勤。

真正的企业家,是情商、苦商和智商都要高;要聪明、善良、勤奋。

智商显示人做事的本领,情商反映人做人的表现

商人,应是一种有人格尊严的称谓,虽然其辉煌与奉献往往湮没于历史的流沙不为世人瞩目;但无人否认,真正的商人,是摒弃了机巧之心,不屑于卑躬屈膝、阿谀逢迎、坑蒙拐骗而赚取巨额利润的。真正的大商人,具有的是大智慧。

真正的商人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很多过人的能力与超人的胆识——市场分析能力、项目考察能力、营销能力、应变能力、机会把握能力、辨别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经营决策能力、洞察能力、理财管理能力、风险承受能力、驾驭能力,不具备这些,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商人。

贵贾巨富往往超越普通思维模式

历史上的贵贾巨富,在其拓展事业领域的过程中,往往超越普通的思维模式;商人要靠智商,是理性的聪明,严谨的智慧。

《史记·货殖列传》记载,孔子的弟子子贡因“废著鬻财于曹、鲁之间”,而“七十子之徒,赐最为饶益”。司马迁评价说:“使孔子名布扬于天下者,子贡先后之也。”另有周人白圭“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夫岁孰取谷,予之丝漆;茧出取帛絮,予之食。”积累了丰厚资产,却能“薄饮食,忍嗜欲,节衣服,与用事僮仆同苦乐”。他说:“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疆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不告之矣。”如果一个人的智慧够不上随机应变,勇气够不上果敢决断,仁德不能够正确取舍,强健不能够有所坚守,我不会教给这样的人经商致富之术。当然,智商较高的人不一定会取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及人生成就,而智商一般的人,表现不一定会逊于他人。理论认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善于说服他人,容易与人相处,具有领袖的才能,乐于聆听,能随机应变、适应力强等,都是情商的要素。

美国一家有名的研究机构测试了188个公司高级主管的智商和情商,并将每位主管的测试结果和该主管在工作上的表现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对领导者来说,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9倍。智商略逊的人如果拥有更高的情商指数,也一样能成功。智商显示一个人做事的本领,情商反映一个人做人的表现。

情商高低反映情感品质的差异

领导者需要具备的能力,最要紧的一点是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官必须有预见性,站得高,看得远,多谋善断,应该是合格官员的特质。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很明显,这些能力没有一条是单纯从书本和学校能学到的。这些可以归到情商的范畴,情商是表示认识、控制和调节自身情感的能力。情商的高低反映着情感品质的差异。情商高的人,说话得体,办事得当,才思敏捷,人见人爱。真正做得好的企业家,情商、苦商和智商都要高,要聪明、善良、勤奋。

成功,是每个人心中的“碎碎念”。身在万丈红尘,商场官场,博点小名,发点小财并不难;从另一个角度说,难的是我们的眼光超越具体的钱权指数,发现生命内涵的尊严与自然流淌之美。所谓天赋的情商智商,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像我所说的那种真正的企业家,于聪明善良和勤奋中,演绎出那份意境高远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