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KB] New Analects of Confucius : Overcome Failures When You Come Across Them

      做一个敢于班门弄斧的人

  如何成为真正优秀的企业家?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而每个人心中的标准又有所不同。民营企业家代表严介和先生认为,优秀的企业家要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本期《名人堂》让我们跟随严介和先生的思路,探寻成为优秀企业家的秘诀。

  醒世恒言

  鲁班门前弄大斧,不是哗众取宠,是为了得到高人的指点。

  严氏正义

  只要你认为自己是才,就请“鲁班门前耍一次大斧”

  如果说成功是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才换来的,那么这百分之一的天才就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一样重要,少了这份天才,所有的汗水也会白流。只要你认为自己是才,不管是天才、人才、鬼才,就请“鲁班门前耍一次大斧”。我们的大门永远为准备好的人才打开。我们的成功秘诀就是:用心学习,勇于实践,勤于思索,善求指教。遇到失败要克服它,做一个敢于班门弄斧的人。

  优秀的企业家都是既班门弄斧又不对牛弹琴,遇上鲁班肯定要耍斧头。在鲁班面前耍斧头,不是哗众取宠,是为了得到高人的指点。斧头一耍,鲁班会告诉你:你的斧头耍得角度不对,某个角度的力度不够。我们困惑了多少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可能一瞬间豁然开朗。

  鲁班面前耍斧头,这样哗众取宠,把自己丑陋的一面暴露出来,目的是为了天天进步。求知的欲望无处不在,这种班门弄斧的人,是不是既是最可爱的、又是最可怜的?面对行家里手,班门弄斧者勇敢地跳起来:你权威吗?那么要找的人就是你了!于是几番演示、几番较量……无论成功失败,他们都向别人展示了自己鲜活的生命力,证明了自己的存在。他们的勇气就像升起的太阳,光彩夺目。
 

  警世通鉴

  “班门弄斧”源自对探索新知的巨大渴望,

  这是大自信、大勇气、大无畏

  “班门弄斧”出自唐代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诗序》:“操斧于班、郢之门,斯强颜耳。”有人“操斧于班、郢之门”,拿着斧子敢在鲁班和郢都的石匠面前耍弄,那就有点儿“强颜”,也就是不要脸了。“班门弄斧”这条成语,是说在内行面前摆弄自个儿的学问。还有一条俗话,意思差不多,叫做“圣人门前卖百家姓”。在孔子的门前,炫耀自己会背《百家姓》,也是不知深浅的意思。

  由此反证,有自知之明、求知得法的态度,便以明智恭谨的姿态伫立于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和风雅韵中,受到后来者的尊崇和膜拜。

  历史上著名的“断臂求法”和“程门立雪”的典故在鲁班之前和之后,更给予这种恭谨的求知态度以有力佐证。

  当年佛祖达摩一苇渡江,二祖神光千里追至,佛云:“非天降红血,才收神光为徒。”于是神光自断一臂,血染袈裟,血及地而红,随更名慧可,是为二祖,所以少林寺僧众以后拜佛均为单手。

  “程门立雪”出自《宋史》:“杨时见程颐于洛,时盖年四十矣。一日见颐,颐偶瞑坐,时与游酢侍立不去。颐既觉,则门外雪深一尺矣。”杨时与游酢二人去拜见老师程颐,正碰上老师坐着小睡,他们怕惊动老师,就在门外等着,一直到程颐醒来,这时,门外的雪已下了一尺多深。后人便用“程门立雪”的成语表示求学者尊敬师长和求学意坚。

  “班门弄斧”是学习方式的大胆创新

  可是今天,我指出:鲁班门前就是要耍大斧!瞬间,讲究温良恭俭、尊师重道、宽柔简廉的传统文化脸色煞白;老夫子要被这样一句话气得翘胡子了。此语振聋发聩,又似大逆不道,其背后定有与时俱进的深意和内涵。

  在鲁班门前求教,用什么方式求?不可能是风花雪月,浅吟低唱;也不可能是诚惶诚恐,汗流浃背;更不可能是叫嚣东西,隳突南北;唯有二话不说,先拿把大斧来耍耍!

  这不是不自量力,是学习方式的大胆创新,通过一种颇具风险的方式,进行的一场自我挑战。不是为了挑战对方,而是为了挑战自我,不是一心求胜,而是孤独求败。以主动激烈的态度,冒着人格被贬损和可能遭受身心重创的风险,暴露自己的短板,怀着焦渴之心,以期得到指点和提高。所有这些,都源自对探索新知的巨大渴望,这是大自信、大勇气、大无畏。在批评和讥讽的狂风暴雨中,将翅翼锻炼得更丰盈;在失败的废墟上,逐渐累积坚实和厚重。

  鲁班门前耍斧头,狂妄的深处是极度隐忍的谦卑。这夸张之下,隐藏了多大的谨小慎微;这张狂之下,隐藏了多少无助和自卑。挑战权威,是痛苦,是人格尊严的放弃与飞蛾扑火的惶恐;挑战权威是快乐,是外刚内柔的坚持与化茧为蝶的突破。

  “班门弄斧”也是鉴别名师的途径

  从另一个角度讲,“班门弄斧”也是鉴别名师的途径。我认为:“原来是伯乐不常有千里马常有;现在是伯乐常有,而千里马不常有。”时下各个行业的伯乐状况不容乐观。高校学术腐败,抄袭剽窃论文时有发生;唯利是图,以科研项目的名义骗取经费的大学教授亦不鲜见。如果班门真是名师,则如切如磋,促进成长;虽然求教方式偏离温良恭谨,但真正的名师会理解,也会教给他真正的本事;如果班门是徒有其名,则可去伪存真,矫枉立正。

  PK古今

  ★拉伯雷 不敢冒险的人既无骡子又无马;过分冒险的人既丢骡子又丢马。

  ★杰纳勒尔·乔治·S·巴顿 接受挑战,就可以享受胜利的喜悦。

  ★海伦·凯勒 人生要不是大胆地冒险,便是一无所获。

  ★雨果 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险峰的人。

  ★卡耐基 要冒一次险!整个生命就是一场冒险。走得最远的人,常是愿意去做,并愿意去冒险的人。

  拍案惊奇

  班门弄斧,是一种剑走偏锋的挑战和超越,对手是自己。战胜自我,就战胜了一切;超越自我,就超越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