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KB] Let the Market Play a Decisive Role in the Process of Urbanization

   “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公益活动启动,与会者认为城镇化需要“两条腿走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速度明显加快,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我国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交通阻塞、房价高涨、雾霾横行等“大城市”病;因此,中小城市的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日前,在由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顾问、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倡导发起的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启动仪式上,有专家指出,中国城镇化需要“两条腿走路”,应尽量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魅力城市7月广东颁奖
 
    启动仪式上,活动主办方透露,“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 活动会通过智慧企业家和权威机构专家的智慧发掘、严格遴选,首批十家“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将最终确定并亮相于7月5日在广东召开的“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颁奖典礼。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相关活动基于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等作为评委所不同的是,本次活动评委团除了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外,严介和将亲率一批卓越的企业家团队担任评委,作为活动的权威发声者。
 
    在专家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提到,探寻发展型魅力城市评价指标要紧密围绕以人为本,要做到贴近百姓、贴近民生,要让老百姓听得明白,又能参与其中。他建议不以“人均GDP”作为评价指标,而改为“人均收入”,希望在“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课题研究中,按照国际标准对中小城市调查失业率。
 
    中小城市发展潜力大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7.9%跃升至2011年的51.3%,这表明了中国开始进入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我们现在大城市负重太大了,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已刻不容缓,所以‘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三个‘1亿人’的概念。”姚景源指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城乡失衡已成为当前中国城镇化最大问题,中国的城镇化已经到了两条腿走路的时候,一是围绕大城市大力发展城市群,而这些大城市要向外收紧,另外则是依托县域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并引入一些镇。”
 
    严介和强调,实现人的城镇化,关键是要让农民变成市民,除了完善中小城市配套环境,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外,“尽量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行政干预,让市场在城镇化建设中起决定性作用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