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Xinhua Net] Launch Ceremony of “ Exploring China’s Charm City with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otential” Held in Beijing

    以“智慧发掘,魅力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相关专家围绕“发展型魅力城市”评价体系及相关话题展开研讨,为新型城镇化建言献策。
 
    此项活动由华佗论箭组委会发起,携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数据采集以及实地调研。
 
    据主办方介绍,此项活动具体定位为常住人口30万至100万的中小城市,旨在“发掘城市潜质、提升城市基质、成就城市品质”,目的在于助益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
 
    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顾问、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严介和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重在“镇”而非“城”,核心应是县域。县域经济搞不好,不能解决三农问题,新型城镇化就是一句空话。他认为,过去工业化助推了城市化,现在要走城镇化引领产业化的道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指出,城市发展不能千篇一律,要有自己特色,“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公益活动是落实中央相关精神一次重要实践。
 
    谈到活动定位,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认为,“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活动既是一个评选活动,又是一个研究性课题,有利于反思当前暴露出来的一系列“城市病”。他表示希望,活动有助于纠正人们对城镇化的认识偏差,还原一个涵盖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等多领域的真实、完整、鲜活的城市化。
 
    严介和指出,真正的魅力城市应体现在城市创新的个性化,城市发展的差异化。发展城市经济很重要,但必须把握好度:城市功能要公益而不功利,城市环境要丰美而不丰满,城市人文要自我而不排外,城市经济要强大而不饱和,城市发展要从容而不匆忙。
 
    据悉,“探寻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活动采取组委会提名、评委团投票的方式面向全国上百个符合标准的中小城市展开。依据政务环境、生态环境、成长环境、信誉环境、经济环境五大标准进行遴选,历经“指标体系构建”、“专家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三个阶段,最终确定10个最具成长潜力的“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