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People's Network] Yan Jiehe Held a Forum in Oceania

【人民网】严介和论箭大洋洲

文/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3-04 17:20:44
 
严介和在“《新论语》传承与创新全球研讨会?大洋洲站”文化交流活动演讲。 人民网记者  李景卫 摄

人民网悉尼2月27日电 (记者李景卫)严介和,商界狂人,近日率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总裁团队在大洋洲进行商务考察,并于25日在闻名遐迩的悉尼歌剧院举行“《新论语》传承与创新全球研讨会·大洋洲站”文化交流活动。智者莅临,慕者如潮。悉尼政界、商界、侨界精英和社会名流齐聚悉尼歌剧院,聆听严介和谈文论商,与严介和一道激情“论箭”。

悉尼歌剧院的政商“论箭”潮起潮涌,热烈激昂。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悉尼市副市郭耀文、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领事王小佳步入论坛,与严介和一起围绕中澳经济、人文等话题展开巅峰“论箭”。霍华德紧密联系中国经济、文化对澳大利亚经济、文化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深情地说,灿烂的中华文化极大地丰富了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内涵;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对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使其在金融危机中免受冲击,在西方经济衰退中保持稳定增长。谈到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时,霍华德言简意赅地说:“澳大利亚欢迎外来投资。无论国有企业,还是私有企业的投资,都应该受到欢迎。”郭耀文、王小佳、严介和对霍华德的论点表示完全赞同;悉尼华人华侨、政商名流对霍华德的鲜明观点抱以热烈掌声。

在悉尼歌剧院“《新论语》传承与创新全球研讨会·大洋洲站”文化交流讲坛上,严介和讲述了自己民营企业的起步、艰难历程、太平洋建设集团今日的辉煌,以及他年富力强时把数千亿资产的集团公司放手交给80后的儿子掌管,自己从事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新历程。严介和率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大洋洲国家考察、传播企业文化,不仅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实力的展现,更是民营企业在国家改革攻坚期与西方文化广泛交流,加强自我完善,寻求自我突破的积极行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严介和在交流中强调,促进中、澳、新之间的“经济互动、政治互信、人文互融”,探索民间外交全新思路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他认为:“矛盾的99%往往是不沟通或者沟通不到位造成的。只有相互之间增加了解,才能增强理解,最终方能化解误解。”他始终坚信“无往不胜文化力”,而推进民间外交最好的载体莫过于文化交流。为此,他才专程携他本人及其团队用多年心血撰写的《新论语》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宣讲,以此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澳、新交流与合作。

《新论语》深邃的思想、新睿的理念、精粹的语言、清浅的表述,是严介和多年心血自然流淌。《新论语》内涵的深度、高度、宽广度与厚重度让人们从背会走向体会,从知识走向智慧,从爱拼走向会拼。《新论语》使成长型群体明白:让脚步等等他们的心灵;使成熟型群体明白:让心灵跟上时代的脚步。

截至目前,《新论语》共出三版:2009年出版的《严介和新论语》是草版;2011年出版的严介和《新论语》是试版;2012年出版的《新论语》是正版。《新论语》从2009年的独树一帜,经三年来的集思广益、博览众长,到今天自成一体。正版《新论语》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于2012年9月25日在北京正式首发。

正版《新论语》全书共分三部:

第一部——《成长学思行》。学,从背会到体会;思,从知识到智慧;行,从爱拼到会拼。学有度,思无界,行有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

第二部——《成熟躬韧癫》。躬,稻子熟了,就低头了;韧,最坚强是最柔韧的;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躬有节,韧无度,癫有边;躬而不韧则脆,韧而不癫则弱。

第三部——《成功才德胸》。才,读百卷书,行万里路;德,诚行天下,信立人生;胸,理解别人的不理解。才有恒,德无量,胸有襟;才而无德则痞,德而无胸则庸。

《新论语》告诫人们,一切辉煌仅代表过去,未来永远是空白。脚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心梦可以到达。“疾风知劲草,智者必怀仁”,让我们干下这人生的满杯,担起事业的风雨,树大不要紧,关键根要深;站着一座山,倒下一座碑!

在此次考察和文化交流活动中,严介和亲手打造的大型公益活动以“六朵姐妹花”形式在悉尼歌剧院精彩绽放。6位美女分别代表兰花、牡丹、茉莉、梅花、荷花和桂花,婀娜多姿,先后出场。兰花——旨在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牡丹——借助民间力量塑造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茉莉——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梅花——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炼志铸强,助推中国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荷花——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魅力发展的“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桂花——坚持市场经济不动摇,纪录民营经济30多年风雨历程的央视大型励志纪录片《商痕》。

“六朵姐妹花”绽放悉尼歌剧院,不仅向大洋洲人民展示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企业家的远大梦想——太平洋建设,建设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