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MSN Chinese] Yan Jiehe: Breaking Monopoly is the Fundamental Policy for Eliminating Major Corruption

【MSN中文】严介和:打破垄断是遏制重大腐败的治本之策

“反腐”历来都是民众高度关注的两会热词之一,李克强总理在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

十八大以来,重拳反腐、强力治贪,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赢得民众的掌声与喝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频频提出反腐建言,这些会场内的发言也承载着会场之外亿万普通百姓的更多期待。反贪治腐,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将如何应对?掌声过后,2014年,中国的反腐之路又将如何走下去?

我认为,打破垄断是遏制重大腐败的治本之策。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也搞了20多年,而国家的石油、天然气、电讯、金融等行业至今仍被垄断,资源配置扭曲了激励机制,而体制、机制又决定了市场化的程度,使垄断滋生腐败、内耗和犯罪。唯有打破国有垄断、让利于民,才能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市场经济,彰显公正、公开、公平,从而打破滋生腐败的温床。

垄断经济与深层腐败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主体。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市场权力,有钱没权;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计划权力,有权没钱;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应该是市场经济,计划权力,有钱有权。

当然,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对于垄断绝不能“一刀切”,关系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以及技术含量过高、投资数额巨大的产业,如军火、航空航天等领域,阶段性的国有是必要的;只要不关系到重大国计民生,不威胁到国家安全,其他领域应该尽量向民营企业放开。

国有企业是家养加培养,民营企业是天生加野生。一些不该垄断的行业垄断,才滋生了家养的“硕鼠”。正是某些以垄断支撑的权力,造成了高层次的犯罪和深层次的腐败,这种月光下的利益饕餮,比阳光下的撕咬更加贪婪罪恶。

我们习惯认为,国有企业就是人民的,民营企业就是私人的。殊不知,国有企业只有投资是人民的,收益却是企业的。而民营企业投资是私人的,收益也是企业的。国企、民企同样纳税,同样安排就业,而占了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以上的民营经济,解决了95%以上人口的就业,这个社会效益我们应该正视。尽管民营经济发展迅速、贡献良多,但始终不能与国有经济平起平坐,以国有垄断为基础的格局并未根本改变。如果说国有企业的发展之路上遍布着鲜花与掌声,而民营企业的权利与责任透露着太多的苍白与无奈。国企搞好了,既得利益首当其冲,搞砸了,国家买单。而民营企业搞好了,既得利益首当其冲,搞砸了,企业家吃不了要兜着走的,还面临着牢狱之灾。

民营经济绝对代表市场经济,国有经济只能相对代表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决定了市场化的程度。所以,什么叫计划经济?国有企业一手垄断;什么叫市场经济?让民营企业打破垄断。

垄断改革与产业升级

李克强总理说,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这就是说,凡是老百姓能做的,政府都要退出来,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变得有形,手舞足蹈;要让政府这个有形的手变得无形,收敛、收敛、再收敛。刘翔的一双鞋子可以卖几十万,只要愿买愿卖,都是合法的,这就是市场经济,政府没有必要干预。权力过于集中肯定会滋生腐败。报中央审批的1700多项,李克强总理说本届政府任内起码砍掉三分之一,我理解这个“起码”或许应该更多。

打破垄断的根本就是“简政放权”,以教育产业为例,政府管了太多不该管的事情:“不准乱收费”、“不准乱合并”、“不准乱分班”……对于这些“乱”应统统放开,只有经历“乱”的过程,才能由“死水一潭”的计划经济,发展为“百花齐放”的市场经济。教育能产业化的尽量产业化,不能产业化的再公益化。政府的教育财政补贴,应该只限于九年制、十二年制义务教育,其他的全部断奶产业化,只有这样,才是中国教育的唯一出路,

同样,改革开放如何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内生增长?在我看来,关键是从传统消费走向现代消费,从传统服务业迈向现代服务业。打造消费升级版,即面对高端人士、真正国际化的教育消费、医疗消费、养老消费,这些现代服务产业的升级迫切需要从“垄断”走向“开放”,才能真正的消费拉动内需,中国经济才能真正放大总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

企业竞争与社会主体

未来国家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承载社会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一直被过度期望,该投资的投资,不该投资的也投资。

不该垄断的垄断,造成了不该投资的投资。这种不该支出的支出越多,对中国经济的伤害就越大,才滋生了崇尚“大树底下等枣吃、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飞的鸟儿抢虫吃”的土匪、硕鼠和懒汉。

市场经济应该回归自然,让其像动物世界一样弱肉强食,自生自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健康发展,并日益壮大。企业有了活力,经济才有活力,这个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以家电行业为例,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家电行业自主品牌独立法人企业突破了50000家,而到了十几年后的今天,只剩下还不到100家,死了99.8%以上。就是因为没有垄断,99.8%以上的家电企业死去了,让传统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成为过去,减少了多少乱排乱放,节约了多少被占用的土地;让现在的家电行业总量比过去更大,质量比过去更好,售后服务比过去更完善,价格比过去更便宜,这难道不是利国利民又利家吗?

这种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优胜劣汰,与其说是血染的风采,不如说是爱的奉献。因为祖国需要它们死去,人民需要它们死去,经济的可持续繁荣,社会的可持续进步,需要它们死去,大自然空气的净化,蓝天白云需要它们死去!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应该让民营企业更大程度的参与进来,让民营企业打破国有企业的一手垄断。只有打破不该垄断的垄断,才是真正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相对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是乱了,但乱的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社会越来越和谐。民营经济作为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夹缝中自生自灭的草根群体,并没有被剿灭,而是在踉踉跄跄中大步流星一路走来,在不断的劣汰、优胜、裂变中走出异常,超越超常,回归正常,完成了以社会为己任,以企业为本位,共创财富、完善自我的社会使命。改革开放30年,占据了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以上的民营企业,理应在国民经济中享有更多的话语权,并且得到与其所担责任相配套的权利与保护,只有这样,“准许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才能不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在“准许进入”的条款之后,应该有“支持进入”的措施,才能让更多有实力、有担当的民企有“敢于进入”的信心。这不仅符合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精神,也是社会进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