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Tianjin Network] The Leader Yan Jiehe: The Softness and Thanksgiving of a Madman

【天津网】领军者严介和:狂人的柔软与感恩

文/天津网  发布时间:2014-03-07 09:47:34
 

    1月15日,有着“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商界富豪严介和亮相津门,为其新作《新论语》举办了第二十八场研讨会。《新论语》致力于推进文化创新,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扬弃与发展,被称为市场经济背景下的“新国学”。新锐的理念,精粹的语言,严介和称之是自己以及整个团队多年来的“酒后箴言”、“自然流淌的心血”。
 

  颠覆性的跨越
 

  《新论语》是严介和在政、商、学界“30年的思索、30年的践行、30年的创新”的积淀和升华。与传统国学相比,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传统国学在当今的中国三分之一有用,三分之一没用,还有三分之一起负作用。对于传统国学,需要我们传承的只有三分之一,需要革新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则需由我们无中生有、创新创造。”严介和以“传统国学三分论”阐述了创作《新论语》的初衷。
 

  与孔子的《论语》相较,会发现严介和的《新论语》中在诸多方面对传统国学进行了颠覆性的跨越。孔子在《论语》中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而《新论语》有了传承和创新,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孔子的《论语》告诉我们要“三思而后行”;而《新论语》告诉我们,所谓“三思而后行”是针对成熟人士而言的,对于成长型的群体来说,要“三行而后思”。
 

  此外,传统国学提倡“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即“先做人再做事”,《新论语》则提出“做人先做事”。对此,严介和解释说,“做事成就了物质文明,做人成就了精神文明,一定是先有物质文明才有精神文明,没有物质文明的精神文明都是精神病。做事是以万变应不变,做人是以不变应万变。做事如水,做人如山;做事用心,做人用情;做事要柔,做人要刚;做事要圆,做人要方,刚比柔容易,方比圆容易,所以做事比做人难”。
 

  哲学来自生活
 

  “脚不能到达的地方,眼睛可以到达,眼睛不能到达的地方,心梦可以到达。”“如果说人生就是一杯酒,何不干尽人生的满杯,去担起事业的风雨,站着一座山,倒下一座碑。”严介和俨然一个天才演说家,他的语言极富感染力,甚至有些煽情。
 

  严介和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届中文系的学生,他深谙中国传统文化,自称能背诵两百多万字的国学经典,就连于丹都说,“严介和就是一个骗子,说自己是包工头,他在传统文化上的造诣比我强几倍。”
 

  2011年11月,严介和将太平洋建设集团的重担交给了儿子,开始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文化教育产业方面。他醉心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努力全方位打造“严氏思想体系”,极力倡导人们“从知识走向智慧,从爱拼走向会拼,从背会走向体会”。
 

  从知识走向智慧。“知识的‘知’是知道的‘知’,知道可能又忘掉,而智慧的‘智’是每日都知道,一辈子都不会忘的。”在严介和看来,书本教人的时代将成为永恒的过去,唯有生活才是永恒的老师。
 

  从爱拼走向会拼。严介和奋战商场多年,总结出了一套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制胜法宝——我为您用,您为我用,相互利用,虎狼结亲,赢得共赢,这叫会拼。他进一步解释说,“封闭的计划经济时期我们不能为别人所用,别人也不能为我们所用,所以我们穷。相互利用是唇齿相依,相互不利用则是唇亡齿寒。老虎是大企业,狼群是中小企业,虎狼应该组成团队,不要背离。最后利益怎么分,老虎多分一点,狼群少分一点,不是很好嘛。什么叫赢,你赢我赢大家赢,共赢才叫赢。市场经济没有永久的感情,唯有永久的利益。这就是会拼才会赢,只要利益平衡,这种感情必然是永恒的。”
 

  从背会走向体会。“体会的东西永远忘不掉,三行而后思是最好的背书,是最好的学校。”严介和举了个例子,“神五上天是2003年的事了,但全国人民始终记得航天员是杨利伟,而后来的神六、神七、神八、神九以及刚刚上天的神十,虽然规模越来越大,离我们越来越近,恰恰大家记不清航天员是谁了。这是为什么?因为神五是创新,而创新创造,就是体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竞争不是同质化而是差异化,差异化是靠个性化引领。”
 

  不狂不放不人生
 

  1960年,严介和出身于江苏淮安一个教育世家,高二毕业就当起了高二的语文代课老师,这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或许正是因着这段经历,当谈及教育时,严介和才痛心疾首地大呼:“目前中国最大的失败是教育!长期以来,同质化教育抹杀了个性,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是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又不称职”。
 

  为鼓励青少年自发式创新,个性化成长,2011年11月13日,由严介和先生发起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全面启动,每年拿出1个亿,用于鼓励个性化学子,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宗旨,以“炼志铸强”为目标,培养青少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品质,同时推动中国教育改革。
 

  “在美国人眼里,骄傲是褒义词。家长教育孩子,老师教育学生——我们生在骄傲的国度,我们生在骄傲的时代,骄傲使人进步,谦虚使人落后。”严介和认可并推崇美国“鼓励表扬”的教育理念,主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重点培养他的自信和骄傲。“我出生在教育世家,我们家的家庭教育就是这样,我小时候我的父母从来就没说过我一句不好。我好也是好,不好也是好,我不想成长都不行。我能有今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父母的教育方法,所以后来我也这么教育我的孩子,现在我的两个孩子也都非常优秀。多赏识,少谴责,用其长,容其短,刀子嘴,豆腐心。家长不可以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孩子,老师也不可以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学生,领导也不可以用自己的标准要求部下。”
 

  严介和坦言,狂放是我的秉性,不狂不放不人生。“真正的狂人是‘狂而不妄,放而不荡’的。我喜欢把自己推到聚光灯下和火山口上,挑战自己。”
 

  “我的心很柔软”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只把所有给予现在。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社会,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成就家国。”要狂放,也要柔软,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严介和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严介和有“中国厚侍员工第一人”的美誉,对此,他倍感自豪。“我要让我的员工们,无论男女都活得很有尊严。我给保洁阿姨的最低工资是每个月10000块,门卫、司机每个月工资12500块,难道我不知道我的工资给得太高了么?我是知道的,但是我的内心告诉我这些人太需要钱了,保洁阿姨一个月4000块就够了,但我每个月多给她6000,一年就是72000,72000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保洁阿姨来说何等重要,这能让她一家人的幸福指数倍增。多把钱给有需要的人,是这个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当一个人成为社会上层群体以后,你要每时每刻用心去思考、用行为去兑现,这就是我们心灵内在的柔软,它无处不在。”
 

  “我的心本来是很柔软的,经过这么多年的沧桑炎凉,心灵从柔软变得僵硬,一路坎坷,一直挣扎,想走出来,今天又回归到柔软。”严介和曾用这样一段话表述自己的内心由柔软变僵硬,又从僵硬回到柔软的过程。“最初心灵的柔软来自父母、亲人的基因,是天生的。后来慢慢发现世界不是想象的那么美好,也不是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人生太炎凉,岁月太沧桑,有时候也有困惑、郁闷,所以心灵变得僵硬起来。有一次我去美国,到处逛,走到了世界最大的瀑布尼加拉瓜大瀑布,当我看到瀑布时就一直思考一个问题——瀑布是怎么形成的?想着想着,我找到了答案——当水走投无路,但仍一直向前走的时候,就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大瀑布。我顿时醒悟了,这就是人生嘛,人生总有不如意,但要一如既往地过下去。把瀑布和我的事业、人生结合到一起,我豁然开朗,心扉通透。”
 

  退而不休做公益
 

  心态决定状态。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状态,严介和将人生分成三种状态:初级状态——无知简单,辛苦心也苦,因劳而累。活着简单,大劳大累,小劳小累,不劳不累,幸福指数还是可以的。中级状态——因为有知复杂,辛苦心更苦,不劳都累。因此幸福指数就降低了,很多人一辈子走不出这个中级状态,所以他不健康,寿命也短。高级状态——是大智通透,辛苦心不苦,劳而不累。
 

  严介和坦言,自己现在最大的财富就是“幸福指数高得不能再高了”,而这一切都源于“退而不休——由要我做,变为了我要做”。他说现在自己90%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做公益。研讨会上,一个特殊的环节令在场的人们耳目一新,那就是“六朵姐妹花”的绚丽绽放。 “六朵姐妹花”是严介和近年来退而不休,苦心孤诣,耗巨资精心打造的六大高端公益活动:兰花——旨在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牡丹——借助民间力量塑造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茉莉——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梅花——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炼志铸强,助推中国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荷花——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魅力发展的“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桂花——坚持市场经济不动摇,记录民营经济30年风雨历程的央视大型励志纪录片《商痕》。
 

  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严介和认为真正的企业家要具备此三心。“昔日的苦难是我们终身进步的阶梯,也是我们永不满足、不断进取的不竭动力,更是我们走向相对成功的必经之路。今天我们是享受改革开放这个成果最前沿的人群,如何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应该始终反思践行,始终有感恩的心,说感恩的话,做感恩的事,当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