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Hangzhou Network: Yan Jiehe Promotes New Analects of Confucius along West Lake

      
 
    他,曾在三尺讲台上传授中文诗词经典。  

  他,被迫“跳海”经商后,成为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并曾以125亿元的个人财富高居2005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第二名。

  他,素有中华企业界“中国第一狂人”之称,言语经常惊世骇俗。

  20多年后,他把一手创立的商业帝国交给儿子掌管,自己则重回讲台,推出著作《新论语》,并以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作为蓝本说人生,谈商战。

  他,就是严介和。

  昨天,53岁的严介和来到西子湖畔来推介自己的著作《新论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在商海沉浮数十载的严介和建议,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当下,浙商应该放缓节奏,“让脚步等一等心灵”。

  谈著作 凝结心血心路

  昨天,在酒店专访室的茶几上,记者第一次看到了装帧豪华的三卷本《新论语》。这也是严介和高调推出的自己个人语录,名为《新论语》,大有自比孔子之势。

  以蓝、黄、红三色装帧的《新论语》,在严介和看来,这三卷书也恰是一个人生的浓缩:从成长的海洋蓝,到成熟的稻谷黄,最后迎来成功的中国红。从内容上看,《新论语》的“三部曲”正是分别以成长、成熟、成功为主线,依次为《成长学思行》、《成熟躬韧癫》、《成功才德胸》。他评论《新论语》是自己“30年的辛苦、30年的思索、30年的实践、30年的创造的积淀与升华,是汗水、泪水、血水凝结成的心血、心路”。

  他认为,中华民族由短缺经济的农耕时代,步入过剩经济的工业文明时代,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国学在当今的中国三分之一有用,三分之一没用,还有三分之一有副作用。而《新论语》凝结了他30多年从商的商业智慧,在许多方面对传统国学进行了颠覆。比如,孔子说“学而优则仕”,他说“学而优则商”;孔子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严介和说“最大限度地理解别人,还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别人对自己的不理解”。

  现在,名人出书已司空见惯,但身为亿万富豪的严介和强调“自己是教育世家出身,从商多年后还将回归教育,《新论语》只送不卖”,希望借助新的“论”与“语”来传播新文化,重塑市场经济人文环境。

  谈经商 做人先做事

  1960年出生于江苏淮安一个教师世家的严介和,学的是中文,第一份工作也是教书匠。1986年,有了一个女儿还想要个儿子的他,因此丢掉了铁饭碗。失去工作后,当年26岁的严介和竞聘成为国有大厂淮安水泥厂的厂长,并迅速把这家濒于倒闭的企业扭亏为盈。随后的十年间,他先后掌舵七家国有企业,均取得成功。

  1996年,严介和创立太平洋建设公司,接手政府基建项目,并迅速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此后的传奇故事,以他在2005年登上胡润中国百富榜第二位而达到高潮。

  高潮之后不可回避的是低谷。

  2006年,严介和主持的民营企业在收购国企的风波中,因被媒体质疑空手套白狼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继而引发了银行催债,外界的谴责质疑铺天盖地,他一度“销声匿迹”。

  严介和在《新论语》的自序中将这段“太平洋危机”比喻为“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罕见的太平洋建设的12级地震”。严介和说,很多人都会认为他会就此倒下去,太平洋建设将遭遇灭顶之灾,没人相信他还能挺下去,除了他自己。他庆幸自己“死而不亡”,所以才“放而不弃”。严介和也由此颠覆了“做事先做人”的古训。他认为“做人先做事”,先有做事的诚惶诚恐,才有做人的坦坦荡荡。做事如水,以万变应不变,柔韧圆通;做人如山,以不变应万变,方毅刚勇。

  谈浙商 “让脚步等一等心灵”

  严介和说,他私底下来过杭州很多次,不过,大多是游客的身份。在“这个很美”的城市,他也有不少浙商好友。

  他建议,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浙商们不要再一味埋头苦干,适当放缓节奏,“让脚步等一等心灵”。“短缺经济时代,‘爱拼才会赢’的时代已经过去,光靠胆量、勤劳不一定就会成功。我们需要改变思路,需要明白在现在的买方市场下,‘会拼才会赢’。”怎么样才是会拼?严介和表示:“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但大多是中小企业。在现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要学会怎么和大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身在电子商务之都,话题难免会涉及电商。聊起在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现场,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马云与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亿元豪赌,严介和明确表示“支持马云”。他说,现在是智慧经济、信息经济时代,电子商务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传统实体经济融合的一种新经济模式,是接下来必然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