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

Dazhong Network: Yan Jiehe used 30 years to write New Analects of Confucius

 新思想成就中国梦

《新论语》是严介和“30年的辛苦、30年的思索、30年的实践、30年的创造”的积淀与升华,是汗水、泪水、血水凝结成的心雨、心血、心路。   

严介和济南推介会上做精彩演讲 

点击浏览下一张

推介会上严介和为粉丝签名赠书 

    华佗论箭首席专家、太平洋建设首席顾问、太平洋商学院院长,被媒体冠以“全球华人第一狂人”之称的严介和今日下午现身济南,为其新国学著作《新论语》举办了一场热烈隆重的推介会。这是继去年在甘肃、青海、云南、贵州、广西、河北、河南等省的宣传推介之后,2013年《新论语》全球推介活动的第一站。

    严介和说,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之谓。来山东推介自己的《新论语》诚惶诚恐,也十分荣幸,因为这里是孔子和《论语》的故乡,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己正是怀着这样的敬畏与感恩之心,为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而鼓与呼。

    汗水泪水血水:凝结心雨心血心路

    谈及创作《新论语》的初衷,严介和表示,中华民族由过去短缺经济的农耕时代,步入了现在过剩经济的工业文明时代,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国学是否依然适用?他认为:“传统国学在当今的中国三分之一有用,三分之一没用,还有三分之一起负作用。”“对于传统国学,需要我们传承的只有三分之一,需要革新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一需由我们无中生有、创新创造。”而这部《新论语》便是他无中生有,创新创造出来的。

    严介和说,《新论语》是自己“30年的辛苦、30年的思索、30年的实践、30年的创造”的积淀与升华,是汗水、泪水、血水凝结成的心雨、心血、心路。

    从2009年的草版《严介和新论语》,到2011年的试版严介和《新论语》,再到今天的正版《新论语》,是从独树一帜,经博采众长,到自成一体。

    《新论语》“三部曲”以“成长”、“成熟”、“成功”为主线,依次为《成长学思行》、《成熟躬韧癫》、《成功才德胸》。与传统国学相较,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背景下的新国学,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并在许多方面对传统国学进行了大胆的颠覆性的跨越。

    ——从先做人后做事,到先做事后做人,所谓“学有度,思无界,行有疆”。传统国学讲的是“格物、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简而言之即“先做人后做事”,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新论语》则认为,要崇尚“先做事后做人”,所谓“思而不行则殆”。要从背会到体会,从知识到智慧,从爱拼到会拼。

    ——从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到当局者清旁观者迷,所谓“躬有节,韧无度,癫有边”。严介和主张传承和创新中庸之道,“方毅、刚勇,柔韧、圆通”。“躬而不韧则弱,韧而不癫则脆”;“稻子熟了就低头了”;“最坚强是最柔韧的”。

    ——从理解别人,到理解别人的不理解,所谓“才有恒,德无量,胸有襟”。孔子说:“学而优则仕”,严介和说:“学而优则商”;孔子说:“以直报怨”,严介和说:“君子记恩不记仇”;孔子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严介和说:“最大限度地理解别人,还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别人对自己的不理解”。“才,是读百卷书行万里路;德,是诚行天下信立人生;胸,是理解别人的不理解”。“才而无德则痞,德而无胸则庸”。

    作为伴随祖国改革开放率先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杰出代表,严介和说自己“从敢为人先的成长走向了甘为人后的成熟”。他希冀借助新的“论”与“语”来传播新文化,启迪新思想,重塑市场经济人文环境。

个性奖学金:呼唤中国教育的1978

    2011年11月25日,严介和在上海宣布:出资10亿元人民币建立“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每年1个亿,用于奖励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个性学子。旨在唤醒全社会“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

    2012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相继在陕西兰州、江西贵溪、贵州贵阳、河北石家庄、安徽淮南等5个试点城市举办,500名优秀的个性学子获得奖学金。

    “什么是个性?个性是违规的创新,破坏的创造”。当日的《新论语》推介活动现场,有记者问及此事时,一向个性张扬的严介和表示,长期以来,同质化教育抹杀个性,培养出来的学生有了学历没能力,有了文凭没水平,有了职称不称职。领的太多、导的太少,文的太多、化的太少,教的太多、育的太少。他强调,领是被动的跟随,导是主动的向往;文是背会的知识,化是体会的智慧;教是填压的传承,育是自发的创新。

    严介和表示,2013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颁奖活动将于近日正式启动,与《新论语》推介活动交叉或交集进行。今年“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颁奖城市,将在2012年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20个城市,达到25个城市的规模。

    严介和同时谈到中国教育改革“呼之欲不出”,认为中国教育的唯一出路在于市场化。

    魅力城市评选:助推中国城镇化建设

    2012年严介和倡导并联合相关权威机构,共同发起了以“智慧发掘,魅力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活动。评选以发展型城市为目标,遴选出“政务环境最佳,生态环境最美、成长环境最好、信誉环境最优、经济环境最强”各十大发展型魅力城市。

    有记者问及评选活动的初衷时,严介和表示,思维围绕金钱转的是资本家,思维围绕企业转的是实业家,思维围绕社会转的才是真正的企业家。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将在“发掘城市潜质,提升城市基质,成就城市品质”的同时,展现城市发展成果,彰显城市发展特色,引领中国城市由科学发展,迈向魅力发展,实现和谐发展,做到“城市功能——公益而不功利;城市环境——丰美而不丰满;城市人文——阿拉而不排外;城市经济——强大而不饱和;城市发展——从容而不匆忙”。“把空间留给空间,有空间就有未来!”

    据悉,经过智慧企业家和权威机构的评选,首批五十个“发展型魅力城市”获奖城市名单将于今年金秋时节正式发布,并举行颁奖典礼。严介和希望济南凭借自身重要的地理位置、巨大的市场潜力、良好的人文发展环境等优势,实力角逐“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

   “姐妹花”“兄弟果”:绽放成就“中国梦”

    “国有企业相对代表市场经济,私营企业绝对代表市场经济”。活动现场,有记者问及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苏商资本开业庆典,以及严介和“五经”产业体系时,严介和深有感触地说。

    严介和形象地称他的五经系统为“五对兄弟果”,即:产经——太平洋建设、太平洋投资;财经——苏商投资、苏商建设;智经——华佗论箭、郑和舰队;文经——蓝黄红文化、华洋建设;子经——雅仁和教育、华洋投资。

    对于自己精心打造的享誉国内外的六大品牌活动,他形象地称她们为“六朵姐妹花”,即:兰花——旨在推进文化创新的《新论语》“三部曲”;牡丹——借助民间力量塑造大国形象、助推大国外交的“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茉莉——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论坛”;梅花——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助推中国教育改革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荷花——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中国城市科学发展、魅力发展,即将启动的“中国发展型魅力城市评选”;桂花——坚持市场经济不动摇,纪录民营经济30年风雨历程的央视大型纪录片《商痕》。

    在回答“六朵姐妹花”与中国梦的关系时,严介和强调,“六朵姐妹花”,每一朵绽放的都是“中国梦”;“五对兄弟果”无处不在成就着中国梦。做这些事,每年要真金白银地拿出几十个亿。在成就资本商业帝国的同时,他从未中断回馈社会,他说做这些事情不含任何经济行为,只是为了寻求心灵的慰藉。


 大众网济南4月8日讯 (记者 孙海燕)